情緒壓力急救法

新冠肺炎疫情有否令到你愈來愈憂慮?新聞媒體或社交平台上不斷看見搶口罩、搶米、搶廁紙,甚至突然有人在街上暈倒的報道,有沒有令你更恐慌?

我們的情緒壓力會在內部不斷累積,最後它會找出路,如果無法找到出路,便會從別的地方擠出來。它會找你最脆弱的身體部分,就是你的消化系統、神經系統、免疫系統或睡眠模式。這樣的壓力如果一直向內壓抑就會轉化為疾病、憂鬱、成癮或焦慮;如果向外展現出來,就會變成敵意、犯罪行為、偏見或侵略性。

我們的身體無法分辨真正的威脅和想像的威脅,當我們擔憂或害怕未來可能發生的情況時,體內的荷爾蒙就會出現劇烈的變化。舉個例:現在回想電影裡驚慄的一幕,感受一下背部、肩膊或胃部開始收縮的情況,或者想像自己躺在溫暖而陽光燦爛的沙灘上,那全身放鬆的感覺。如果你想像正在跑步,你的神經和肌肉就會產生回應的動力。那些想像只存在你的腦內,然而卻會引起生理上的反應。

建議以下簡單急救方法:

用幾分鐘做腹式呼吸法:吸入新鮮空氣,慢慢用口呼出,重複做幾次,讓新鮮空氣進入身體啟動副交感神經系統,讓身體慢慢放鬆。

立即轉換一下姿勢:例如起身周圍走走,外出散步,做帶氧運動,如緩步跑、跳繩、行樓梯等,增加安多芬有助腦部輕鬆。

曬太陽:除吸收溫暖的陽光,還能激活皮膚(迷走神經),達到放鬆心情的效果。

聽聽柔和輕鬆的音樂:找個舒適自在的獨處環境,讓自己專注在音樂旋律中。隨着音樂搖擺身體,或者閉上眼睛在沙發或床上休息,有助產生平靜輕鬆自在的感覺。

以上建議的方法,只能夠暫時舒緩情緒壓力。當心情回復平靜後,需要找出情緒困擾的根源。最好是找正面思考、尊重私隱、專心聆聽及信任的人分享你內心的困擾。

文:黃潔貞

如有任何關於輔導服務的查詢

請致電 2797 6888

WhatsApp 5616 8851

心暖心輔導中心:www.prayinghearts.org.hk
情緒支援熱線電話☎️:81012929

歡迎查詢
1
心暖心輔導中心
你好,有什麼可以幫到你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