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課程及講座

過往活動

在當今社會中,青少年面臨的情緒困擾日益嚴峻,這對於青少年工作者、社工和教師來說是一種無形的壓力。

作為一位擁有超過十年學校輔導經驗的我,我曾經親身經歷過學生自殺事件,這給我帶來了巨大的心理打擊和自責感。曾經自我懷疑是否適合做輔導。在隨後的十多年裡,我一直致力於情緒精神健康心理輔導的研究和發展,深刻體會到這些情緒困擾對青少年的成長和發展所帶來的巨大影響。

因此, 本中心 舉 辦了這個關於青少年受情緒困擾個案輔導督導小組, 旨在幫助更多的教師、社工、輔導員和青少年工作者更好地理解和處理這些情緒困擾。我們希望透過這個小組提供的資源和支援,能夠有效地應對並減輕青少年自殺的風險。

參與者將學習到以下內容:
1.包括自我傷害/企圖自殺個案評估風險評估、輔導策略,家長介入技巧和策略。

2.通過個案研究和督導經驗分享的方式,深入了解如何實際應用輔導技巧和策略。

3.通過與其他參與者的交流和合作,讓前線專業人員自我情緒覺察及自療。

【工作坊內容大綱】:

1. 理解夫妻生活態度的差異:我們將深入研究夫妻間在教養步伐上的差異,探討可能的原因和影響。您將能夠更好地釐清問題,找到解決的方向。

2. 建立共識的實際方法和策略:我們將提供一系列實際的方法和策略,幫助夫妻們建立共識。這些方法包括有效的溝通技巧、共同制定教養原則、協商解決衝突等。透過這些工具,您將能夠找到適合您和您的伴侶的共識建立方式。

3. 培養共同價值觀和興趣的方法
:共同的價值觀和興趣是夫妻間建立共識的重要基礎。我們將分享一些培養共同價值觀和興趣的方法,幫助您和您的伴侶更好地連結,增進互相間的理解和共鳴。

這個工作坊將提供一個互動和開放的學習環境,讓您和其他夫妻們有機會分享經驗、討論問題,並從專業的講師中獲取寶貴的建議和指導。我們相信,通過參加這個工作坊,您將能夠增進夫妻間的互信和理解,並共同邁向更美滿的教養旅程。

您將會學到:

共同的教養價值觀和目標
運用有效的溝通技巧解決教養差異和衝突
實踐夫婦間的教養協作
增進夫婦關係的互信和和諧

【工作坊內容】
情感表達和理解:我們將深入探討情感在溝通中的關鍵角色。透過理解情感表達的重要性,您將學會如何更有效地表達自己的情感,同時培養對伴侶情感的理解和接納。

識別溝通障礙:我們將研究常見的溝通障礙,幫助您識別自己和伴侶在溝通中可能存在的問題。透過增加對這些障礙的認識,您將能夠更好地應對並克服它們。

雙贏溝通原則: 如何以有效的方式表達不滿,讓另一半更加珍惜你?如何激勵伴侶心甘情願地為你而改變?我們將提供具體的 雙贏 溝通技巧,並透過角色扮演和實例分析的方式,讓您實際應用所學的技巧。

兩性關係吸引: 每個人都擁有獨特的個性和魅力,吸引力藍圖可以幫助你發揮自己的魅力,無論你的體型或外貌如何,都能吸引到心儀的伴侶。

防止第三者介入: 第三者介入感情關係帶來的痛苦是難以承受的,找到關係中出現漏洞的缺口,就能有針對性地解決問題,防止第三者的介入。

完成本工作坊後,您將獲得以下學習成果:
– 有效表達情感和理解伴侶的情感
– 識別並克服溝通障礙
– 學習應用情感溝通技巧,建立更深層次的連結
– 提升關係品質,重拾「戀愛」感覺並增進互信和親密度

你渴望探索個人的潛能和優勢嗎?

現在,我們誠摯地邀請你參加T-JTA性格分析專業培訓課程!這個全名為Taylor-Johnson Temperament Analysis的課程,通過180個問題,深入測量你的人格特質和行為傾向,讓你更深入地了解自己。

T-JTA性格分析是一個獨特而強大的工具,它將人的行為模式分為9個性格群組,每個群組再分為兩極性格,透過不同的分數評估,描繪出你的性格輪廓。這將有助於你在戀愛、婚姻、家庭、人際關係、學業、工作適應以及教養子女等方面迎接挑戰,預測可能面臨的情緒困擾。

例子:陳小姐的故事

 陳小姐一向是成績優秀的學生,工作表現非常出色,老闆非常讚賞她的能力,認為她是一位非常能幹的主管。然而,陳小姐在感情方面常常遭遇分手的困擾。她常常懷疑是不是因為自己太過能幹,讓很多男友感到自卑呢?

透過TJTA性格分析,我們對陳小姐進行了評估。在「苛刻—包容」群組中,她傾向於苛刻,對自己的要求非常高,對男朋友也有很高的期望。她常常嫌棄男朋友職位低微,並要求他進一步努力,不斷進修,希望他能有更好的表現,並且升職加薪。在「同情—冷漠」群組中,她偏向冷漠,因此常常強調在30歲之前要買房,忽略了男士在工作上的壓力。在「緊張—沉著」群組中,她傾向於極度緊張,非常擔心別人看不起自己,因此也擔心男朋友職位低微,擔心別人會對自己有所看法。

有些人在工作表現上非常出色,但在親密關係中卻難以展現自己溫柔體貼的一面。陳小姐已經意識到自己的問題,首先她要改善自己對於被人看不起的緊張心情和負面思想,並且更加開放地與他人分享自己的壓力。她可以展示自己柔弱的一面,讓別人看到她更溫柔體貼的一面。

課程目的

👍了解自己表達關愛的類型,提升與伴侶相處的親密感。

👍學習靈活變通的人際相處技巧和溝通方式。
👍掌握解決問題的有效方法,減少衝突,處理焦慮和拖延習慣。
👍探索成功人事業的特徵,包括善於默默耕耘和在人際關係中優勢突出的人。
👍探索誰容易焦慮,誰容易患上情緒病,以及誰擁有良好的精神健康狀態!
👍提供專業指導和實用工具,實現個人和職業生活的成功和滿足感

你曾經有以下的「症狀」嗎?

1. 在面對他人時,你感到他人都不理解自己,甚至感到不被接納🥺
2. 面對衝突時,不能控制自己的行為或情緒😖
3. 有時候覺得「自己」感到陌生😣
4. 自己與他人相比,覺得自己有缺陷😭

其實人的性格就好像我們的左右手,對於右手是慣用手的人來説,
右手代表我們的光明性格,即我們在別人面前所表演的性格,
左手即代表我們的陰暗性格,即我們不完美別人看到的性格面向,
之所以會有這種面向,是因為我們都希望別人看見我們成功、優秀及大方的一面,面對自己的缺點及負面情緒,我們則用盡方法收藏。

參加四天工作坊,可以幫助你:
⚡理解「榮格心理學」基礎,了解個別性格的元素與人生的關係
⚡學習運用「內在人格原型系統」工具,學習如何引導個人人格轉化,改變遭遇同樣的不幸的命運
⚡掌握自己「性格原型」,理解如何運用及轉化自己的真實性格
⚡認識不同「性格原型」,學習與不同性格人士相處的方式

「與其做好人,我寧願做一個完整的人。」

在你的生活中,你是家人的依靠,是同事和教會的支持者。你總是不辭辛勞地照顧著他們,但是否有時候感到自己的心靈渴望被關懷?在那些繁忙的時刻,你是否渴望有一個地方可以讓你的心靈得到休息和撫慰?在照顧的旅程中,給予自己溫柔的關愛,學會優雅地平衡,成就照顧者達人的內外兼修。以靈修輔導培育生命,突破及培育更新的神人關係。

內容:安靜操練、經文默想,分享生命故事

課程介紹:

1. 潛意識的運作原理

2. 如何透過投射繪畫、自我催眠、夢境分析等方式,讓自己進入放鬆的狀態,從而專注於意識的深層

3. 學習聆聽自己的潛意識:當你感到放鬆時,可以問自己一些問題,例如「我真正想要的是什麼?」或者「為什麼我總是這麼擔心?」等等。慢慢地,你會開始感受到潛意識的回應,並且逐漸與它建立起更深層次的聯繫。

課程內容:

1. 透過內在冰山的模型,發現個人的歷程,幫助改善自己的自我價值與自主能力

2. 找出戀愛關係的平衡點,學習表達自己及培養愛人及被愛的能力

3. 從原生家庭理論自己對親密關係的恐懼,學習重新確定自己的需求和願望

🌟夢境可以增加生活的智慧

😢你有否經常發惡夢,影響睡眠質數及情緒?

😒你的小孩子有否常發被怪獸追的惡夢,很容易喊醒?

 🎯其實潛意識是透過夢與你溝通。這個課程會為你揭示潛意識與夢之間的秘密關係,令你從每一個夢中瞭解你的內在需求及真正的自己! 從而改善生活壓力,人際相處,活出健康的生活。

課程內容 📌夢的理論及研究📌佛洛依德夢的分析📌榮格解夢論;📌何謂自由聯想 (Free Association);📌學習解夢的四步驟;📌將積極意念從夢中植入潛意識,改善睡眠質數之餘,還可以提升情緒及記憶力;📌如何幫助兒童戰勝惡夢,變得更有自信📌分析及討論真實個案

當夫婦關係出現問題時,同行者可以在他們身邊提供鼓勵,多一份關懷及聆聽,雖然很多人會以為夫婦關係只靠他們自己來解決,但有時候情緒可能會影響他們的判斷力,因此需要另一位中肯的人士在旁協助他們。你是否願意成為夫妻的同行者?課程透過溝通技巧、互動模式、家庭系統理論和心理學原則等理論,以幫助夫婦建立和維持健康的關係,並解決婚姻中的問題。

內容:💖 夫妻相處與解決問題雙贏模式; 💖 評估婚姻5大歷程與任務; 💖 婚姻決裂的原因及如何走出困境; 💖 婚外情處理及輔導方法;    💖 處理婚姻中的創傷及饒恕;💖 如何讓孩子在婚姻中獲得安全感; 💖 原生家庭對婚姻價值觀的影響; 💖 如何改善性關係,了解兩性之性冷感的原因; 💖 如何解讀性癖好,洞察不同性行為的背後原因

你想要更了解進入婚姻的準備嗎?
讓我們一起參加這次講座,一同探索幸福婚姻的潛規則!
這次講座將會讓你知道何時最適合進入結婚階段?
拍拖與結婚後的相處及責任上的調節?
以及如何建立幸福婚姻的潛規則,讓你擁有一段幸福的婚姻!
疫情放寬後,孩子已經開始全日制的校園群體生活。疫情下的孩子常常被困在家中,減少社交活動,外出時亦需要佩戴口罩。你有否發現孩子難觀察他人的情緒反應?孩子對社交溝通產生焦慮的反應,減少語言及感情的表達,而導致暴躁行為或情緒呢?
本工作坊目的讓家長可以學到,親子故事的3大技巧: 1.讓孩子提升語言; 2.情緒表達能力; 3.加強親子關係
主題: 感情出軌對親密關係的影響內容:了解感情出軌的背後心態,思想及感情出軌的徵兆,如何走出傷痛情緒,療癒自己重建感情信任的方法 主題: 翻舊賬的心態內容:在親密關係的衝突中,了解經常用翻舊帳方式指責伴侶的心態原因,如何處理蠻不講理的重覆爭執技巧,同理心溝通方式轉化對方的鬱結,調整爭執模式,個案分析

愛情心理學專題課程

課程內容:1.從尋找親密關係中找回自己; 2.親密關係的定義及核心需求; 3.分析親愛關係的5個階段恐懼與無知導致你親密關係失敗; 4.關係中不安全感的由來及處理方法

舒壓和諧粉彩工作坊(免費)

音樂治療證書課程
課程包括
1. 認識音樂治療的概念、原理及用途
2. 音樂治療幫助任何有特殊需要群體,改善其社交及行為能力。
3. 可配合治療常用的音樂活動及樂器介紹
4. 聆聽音樂、認識歌曲及應用技巧
5. 分享音樂治療個案、一般活動模式及音樂體驗

『特殊教育需要學童支援者』證書課程   

1.掌握不同類別的「特殊學習需兒童」的特徵及覺察他們的需要。了解「特殊學習需兒童」 的定義、評估方式、及其背後的成因。認識並實踐可行的介入及治療方法,以幫助特殊學習需兒童。從個案分享中,學習如何支援特殊學習需兒童的成長和發展

中文讀寫及專注力訓練班

本課程旨在讓支援學童服務人士掌握簡易催眠術及不同感官遊戲方式進行認讀訓練。以有效的認讀策略加強閱讀能力。

迷你聖誕樹擴香石班

聖誕樹🎄以真松果🌰放上永生花💐再以擴香石小花盤盛載,手工擴香石能抵受高溫,具吸濕功效,配搭不同的純天然精油,在聖誕節🎁帽散發出陣陣香氣,帶來舒緩心情的功效💝 

The sun shining over a ridge leading down into the shore. In the distance, a car drives down a road.

性格潛能分析證書課程

真正能夠令我們轉化成「內在英雄」,並不是改變自己的性格,而是學習理解自己的真實性格⭐️帶你揭開人們內心的衝突,分析完美主義、計好型人格、焦慮、憂鬱等心理狀態的真正成因🥰

其實潛意識是透過夢與你溝通。這個課程會為你揭示潛意識與夢之間的秘密關係,令你從每一個夢中瞭解你的內在需求及真正的自己! 從而改善生活壓力,人際相處,活出健康的生活。

酒精墨水畫班
新春揮春擴香石
歡迎查詢
1
心暖心輔導中心
你好,有什麼可以幫到你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