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相信「運氣」嗎?

雖然最先進的科技無法證明「運氣」的存在,但在人類數千年歷史中,似乎大家都相信有運氣這回事。當連續發生不好的事情時,人們會說「運氣不好」;而當好事連連時,則會說「運氣真好」。

而「禍不單行」這句話的意思是,當我們生活脆弱或想法消極時,不好的事情會接二連三地發生。相反,如果我們擁有堅強心智和積極想法,即使看似糟透的事也可能變成幸運。

在人類歷史上,東西方人都有類似的感覺,而這種感覺超越了科學,讓每個人都確信運氣的存在。正因如此,古今中外有無數書籍教人如何提升運氣,以及各種迎接好運的方法。然而,我們仍無法確定招徠好運的真正原因。

有些方法告訴我們,只要心中充滿正面想法,就能吸引正面事物,迎接好運。這種想法或沒有錯,但事實上,即使我們努力讓正面想法佔據心中,內心深處可能仍充滿負面思想,結果正面想法可能只佔少數,因我們無法完全消除負面想法。而即使我們試圖將正面想法帶入心中,內心深處已存在的負面想法仍可能壓過正面想法,那麼,該如何做才能消除心中的負面思想呢?

釋放心中的負面想法是個很重要的步驟,讓我們來探討一些方法:

1. 寫日記或寫下負面想法

將負面想法寫在紙上或日記中,可助你釋放負面情緒。這樣做可讓你將負面想法從內心轉移到外部,並助你釋放壓力和更好地處理它們。

2. 培養正念

正念是一種專注當下的練習,通過觀察和接受內在的想法和情緒,而不是評判或抗拒它們。這種練習可助你與負面想法建立一個觀察者關係,從而減輕它們的影響力。

3. 身心放鬆練習

進行身心放鬆練習,如深呼吸、冥想、瑜伽或散步,這些活動有助你釋放壓力、平靜心靈,並促進正面思考。

4. 尋求支持

與親密朋友、家人或心理學專家分享你的負面想法,讓他們可提供理解、支持和建議,幫助你處理這些負面情緒。

5. 調整思維模式

試著改變負面想法,找到積極的替代思維,例如將失敗看作是學習機會、將挑戰視為成長機會,這些調整思維的方式可改變你對事物的看法,從而減少負面想法的影響。

以上方法可能都需要時間和實踐,但它們可以幫助你釋放心中的負面想法,營造正面心態和環境。

至於「直覺」在迎接好運中的角色,直覺被認為是一種超越理性思考的感知方式,它是一種直接的感受或預感,不需經過深思熟慮或邏輯推理,因此在迎接好運的過程中,直覺可以發揮重要作用。

直覺可能是我們內心的智慧和洞察力的表現,它可以幫助我們做出正確選擇、避免困境和抓住機會。當我們學會聆聽並相信自己的直覺時,它可以引導我們朝正確方向前進,並在有需要時提供重要的信息和指引。

直覺可以在各種情況下發揮作用,如在做出重要決策、面對挑戰或尋找機會時,它可能是我們內在智慧的一種表現,幫助我們與身邊的環境建立聯繫,並做出適應性的反應。

文:黃潔貞博士

心暖心輔導中心輔導經理

歡迎查詢
1
心暖心輔導中心
你好,有什麼可以幫到你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