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脫貧致富(一)

作者:黃潔貞小姐 (心暖心輔導中心輔導經理)

因為武漢肺炎的關係,很多人都知道原來病毒的傳播是需要經過很多機制的,假如有人刻意改寫基因,就會造成很大的災難。但你知道嗎?除了病毒有基因傳染之外,還有一件事情也會高度影響我們的生活品質及未來的發展,那就是貧窮。

以往很多人一想到貧窮,就會推論窮人比較懶,不夠努力等原因。但是在2019年諾貝爾經濟學獎的得主用科學的方法證明貧窮與你想是不一樣。那三位經濟學家證明了貧窮就像基因一樣是會遺傳並傳染的。人窮並不是因

為時運不濟,不夠努力那麼簡單。背後有很複雜的心理動力,讓窮人一直無法改變他的生活環境,無論你捐了多少錢或者是物質給他們,他們很快的都回到原點,甚至會變得更糟,這三位諾貝爾得主,他們花了20年的時間,經歷了18個國家,發現有錢人和窮人的差別,不只是袋中有多少錢,而是他們腦袋裝的思想。你之所以貧窮,並不是因為你不努力,而是你患了貧窮的病毒。為了脫貧你要檢視一下你的金錢基因有沒有出現問題?

他們的研究成果可以簡單歸納為四點。今次跟大家分享第一點:

窮人在乎他人的眼光,所以常常浪費金錢。

非洲的農業相對比較落後,所以常常有饑荒的狀況出現,世界各國有很多有愛心的人,去捐款給他們想資助去買種子和耕種的工具,幫助他們脫貧,因為你只是送錢的是沒有用的,你一定要讓他們有自給自足的能力。那些農民拿到補助款之後,不是把錢拿去買種子。而是去辦一場盛大的婚禮或者是葬禮,一下子就把全部的錢都花光了,為什麼那麼愛面子呢?三位學者不是坐在研究室去理解貧窮,而是真正的走進貧窮人看清楚他們思考的方式,答案是因為他們一輩子都受到別人的歧視。所以好不容易有點錢,他們終於有錢,豪請親友們吃飯、唱歌、跳舞。被身旁的人恭維,對他們來說有多麼珍貴嗎?他們窮了一輩子,能夠贏回自己的尊嚴,你覺得他們不合邏輯,他們覺得你根本不懂人性,今日的香港有很多人把微薄的薪水拿去買名牌,目的是要獲得他人羨慕,也不肯花錢投資在長期價值的知識上。

#金錢 #理財心理學 #心理輔導 #熱線輔導 #婚前輔導 #致富之道 #諾貝爾 #經濟學 #熱線電話8101 2929

如有任何關於輔導服務的查詢

請致電 2797 6888

WhatsApp 5616 8851

心暖心輔導中心:www.prayinghearts.org.hk
情緒支援熱線電話☎️:81012929

歡迎查詢
1
心暖心輔導中心
你好,有什麼可以幫到你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