唔知自己想點?

你有否覺得:「唔知自己想點?」

故事主角阿珍對人對事的要求非常猶豫,往往令身邊的同事、朋友難以了解她的需要,朋友問她:「你想點做啊?你想去邊度?」她總是以很猶豫的眼神來回答:「我都唔知自己想點,是但、求其。」她常常與男朋友(阿傑)爭執,他認為阿傑蠻不講理,但阿傑被她的猶豫不決的行為弄到非常激氣,甚至無所適從。

有一次阿珍很想阿傑接她放工,但她突然不想麻煩人,結果阿傑在途中問她是否要來接她放工,她回應說不需要接放工,於是阿傑自己回家,但阿珍很嬲男朋友不理解她的需要。「即使我話不要接放工,你應該照來公司等我。你太不理解我需要。」結果大家大吵一場,冷戰好幾個星期。

在婚前輔導時,阿傑將那件事向婚輔的輔導員重提出來,輔導員引導阿珍回想自己在人生中有沒有遇到被人否定及拒絕的經驗。阿珍回想母親是一個要求高的人,她常被母親挑剔做功課效率慢,成績考不上名校,做家務又不夠整齊。阿珍一直認為自己不值得被欣賞及珍惜,故此她做事越來越擔心受到母親的批評。她常常表現得拖拖拉拉、猶豫不決,因她常在做了決定後被母親批評不夠仔細、不認真。阿珍有提及很想男朋友來接他放工,卻怕阻礙他,又怕自己帶麻煩給他人,故此不敢開口要求,但其實自己很想男友來接他放工一起去拍拖。她怕男朋友覺得她很幼稚、很倚賴,阿珍希望成為男友心目中的完美女朋友,所以他一方面生自己的氣,另一方面又希望男朋友察覺自己的需要。

其實阿珍在不知不覺間將自己設下界限,就好似心理學上叫自我實現預言(self-fulfilling prophecy),她認定自己是帶給人麻煩,沒有人會喜歡自己。那種消極負面思想漸漸潛入意識,好似一副有色眼鏡,讓她覺得周圍的人都是瞧不起自己,覺得自己麻煩。其實阿珍內心很需要被人保護、照顧及愛護。她不斷壓抑那些需要,令她內心充滿矛盾及混亂。久而久之她對自己的需要很模糊,甚至自我否認,就變得唔知自己想點。例如當男朋友問她:「你今晚喜歡食甚麼?」阿珍通常會回答:「是但,冇所謂!」男朋友建議去食日本菜,阿珍就會回應:「你忘記我上次食魚生後肚瀉嗎!」男朋友又建議食西餐,阿珍又會回應:「你明知我怕胖,食西餐太多肉」男朋友建議阿珍拿主意,阿珍就很不耐煩地回應:「我叫你決定,你又問我!你真係小小事都做不到!」継而爭執,最後大家不歡而散。

今次婚前輔導,讓阿珍發現自己過去被媽媽批評的壓力影響到她日後的自信,亦同時讓阿傑以新的角度了解阿珍怕不被接納的憂慮,解除阿傑一直以為自己不夠細心的疑慮,同時亦對阿珍多了一份接納及體諒。

思考題目

1. 你有否認為自己不值得擁有….?

2. 你有否覺得自己不夠好?

作者:黃潔貞(心暖心輔導中心輔導經理,亞洲專業輔導及心理協會專業發展部經理、香港家庭及婚姻協會臨床督導)

情緒支援熱線: 8101-2929

聯絡方法:電話: 2797-6888或者WhatsApp: 6587-8634

歡迎轉載文章  #婚前 #女友 #男友 #愛情 #輔導熱線 #情緒 #輔導中心 #愛情 #心理輔導

如有任何關於輔導服務的查詢

請致電 2797 6888

WhatsApp 5616 8851

心暖心輔導中心:www.prayinghearts.org.hk
情緒支援熱線電話☎️:81012929

歡迎查詢
1
心暖心輔導中心
你好,有什麼可以幫到你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