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出真情

一位四歲男孩子因最愛錫他的爺爺去世,在街上遇到貌似爺爺的路人,就會大聲叫爺爺,還哭叫著不肯離開。當孩子繪畫時,用黑色來表達死去的爺爺,希望爺爺上天堂。男孩並非用說話表達悲傷,而那次繪畫可以幫助他表達害怕、焦慮和心中的盼望。

畫裡盡顯心中情

常聽到家長投訴說,孩子不能集中精神、多動、做功課太慢、沒有禮貌、性格孤僻、膽小、霸道、撒謊、學習能力弱、不表達、反叛等等一連串的問題。在兒童繪畫治療的過程中、兒童初期表現沒有信心畫畫,他們以「我不會畫」,「我畫得不靚」,「你幫我畫」等說話拒絕畫畫。那些現象反映通常是家長給予孩子太多干預或壓制過多造成的。有些家長一味要孩子照抄,有些家長只專注在圖畫的美與醜,而看不明孩子的畫時,會報以奚落、批評,結果孩子的自信心被打擊,再不敢輕易表達內心世界。家長經過親子工作坊後,會明白到繪畫是孩子表達內心的過程,圖畫是一份心情報告紙,透過這張紙可以看到孩子的思想和情感。

教養藍圖

兒童的語言表達能力有限,繪畫可以幫助兒童分享感受、想法、夢想、困擾的情緒。家長透過兒童繪畫可以了解孩子的意識與潛意識部份。例如:孩子的自我形象和人際關係的觀念。家長亦可以在這過程中評估兒童的成長需要,從而為孩子訂立適切的培育發展計劃,再者,家長的肯定及欣賞能幫助孩子發揮集中力、想像力、溝通表達能力,並建立他們的自信心。

如有任何關於輔導服務的查詢

請致電 2797 6888

WhatsApp 5616 8851

歡迎查詢
1
心暖心輔導中心
你好,有什麼可以幫到你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