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分!再婚!?

家庭及婚姻概念在過去幾十年已經有很大的變化。十年前若有人想離婚,朋友可能鼓勵他嘗試找方法處理婚姻關係,因為離婚對他們及孩子的負面影響都很大。但如今同一處境,朋友可能會說:「為何這麼遲才考慮離婚,讓大家受這麼多苦。」

現今的人對離婚這議題,已經持一個開放且接受的態度,雖然知道離婚會經歷很大的痛苦,但“長痛不如短痛”的概念已“深入民心”。本文焦點不是討論離婚的原因,或是應否離婚(按聖經的教導,神的心意由始至終,都不願意看到人離婚),但現實中有不少已離婚的人,經過一段時間(或長或短),會考慮再婚。當然,再婚的人不一定全是曾經離婚的人,有些可能是配偶離世,有些自己不曾結婚,只是與一個已離婚的人結婚。無論再婚人士的背景如何,他們再婚前都需要考慮以下因素:

1) 你想再婚是因爲感到有些孤獨。

2)一個屋子裏欠了一個爸爸或一個媽媽對孩子來說是不公平的。

3)再婚能幫助你治癒過去的痛苦。

4)如果你再次結婚,生活會更富裕。

5)朋友或者家人給你帶來了壓力,所以你要再次結婚。

6)再婚是因爲你想要個孩子(更多的孩子)。

若果以上6條問題當中,有一條的回應是「是」的話,你暫時不適合再婚,因為再婚的動機過於自我中心。

若果你認為自己曾有一段婚姻的經驗,就懂得如何面對未來的再婚關係,這可能是你一廂情願的想法。筆者曾處理一個案,當事人在28歲時與結婚8年的丈夫離婚,並育有5歲的兒子,前夫不單沒有付贍養費,離婚後更失蹤。當事人半年後認識了一位男士,他對她和兒子都非常關心,她滿心以為人生中的壞事將會消失,期望自己能好好開展這段新關係,可惜她不懂如何面對男友的家人及朋友,結果交往3個月便分開,現實與期望差異太大了。

怎樣從以往的婚姻「走出來」去面對新的關係,或與一個曾經滄海的人共諧連理,是絕不容易的。若果自己或對方已有子女的話,就需要尊重孩子心目中父/母的型象,以同理心明白孩子的感受並以包容忍耐地相處。如計劃與「現任」配偶再有一個孩子的話,這個家庭更要花更多時間去學習成長和磨合了。

再婚的關係比一般的婚姻關係,需要用更多的時間及精力去營造和維持。

如有任何關於輔導服務的查詢

請致電 2797 6888

WhatsApp 5616 8851

歡迎查詢
1
心暖心輔導中心
你好,有什麼可以幫到你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