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管教如何、你的子女也必如何

你怎樣教育你的子女?你的管教模式是怎樣?

上一代的父母,往往依循原生家庭父母的管教模式去培育下一代,但隨著社會進步,現今父母與上一代的管教方式已有很大的分別,他們的教育程度、早期成長家庭歷程、心理狀態、處理情緒的方式、教養子女的信念及對子女的期望等等…均影響他們的管教模式。

根據專家的意見,父母管教模式大致可以分為四種。

冷漠型—對子女沒有情緒支援也沒有要求。

此類父母常採取逃避態度,他們疏於照顧子女的需要和感受。他們未能與子女建立穩定的依附關係,子女與人相處會出現人際困難;智力發展也可能出現障礙。

專制型—對子女沒有情緒支援但是要求極高。

此類父母常採取嚴厲的態度,他們以懲罰的方法管教,與冷漠型父母一樣,他們都是疏於照顧子女的需要和感受。他們常以絕對的標準來衡量子女的行為,而且非常重視自己的權威,以高壓手段例如體罰來使子女服從。他們沒有讓子女表達意見及忽略親子關係。在這樣管教模式長大的子女會變得容易焦慮、沒有安全感和自尊感低;也可能發展成為暴戾和反叛性行為傾向,他們的人際相處層面會建基於暴力和權力。

縱容型—對子女有很大的情緒支援但是沒有要求。

此類父母會悉心照顧子女,甚致過度溺愛,他們順應子女的要求,不注重紀律,沒有固定的管教方法,如子女有紀律問題,他們都不會作出懲罰和管教。如此,子女難於培養自律的行為和習慣,他們依賴性高、衝動和自尊感低。

恩威型—對子女有一定的要求但是會提供足夠的情緒支援。

此類父母會以兒童為中心,與子女訂定合理的行為準則,並貫徹始終地執行。在子女成長的過程中,他們會敏銳子女的需要,以接納的態度支援他們。他們又會按子女的年紀培養獨立能力;更會尊重子女和保持良好的親子溝通。子女在這互動、合理和溫暖的環境下長大,自尊感和負責任均高;在人與人相處方面會懂得彼此尊重和互相合作。

如有任何關於輔導服務的查詢

請致電 2797 6888

WhatsApp 5616 8851

歡迎查詢
1
心暖心輔導中心
你好,有什麼可以幫到你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