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心理測驗

心理測驗誕生於十九世紀歐洲心理學家的實驗室裡,最初只是一套不起眼的學科,現已被廣泛應用到社會中不同範疇,如教育、職業和心理治療。而根據1989年出版的『心理測驗年鑑』第10版 (MMY-10) 收集了常用的心理測驗有近1800種。今次介紹文字測驗及非文字測驗。

心理測驗

所謂文字測驗是指測驗以語言或文字材料作評估,被評估者必須用語言或文字材料做出回應。其優點是比較方便使用,以致應用廣泛。例如「泰氏性格綜合分析」(Taylor-Johnson Temperament Analysis) 『簡稱 TJTA』是一項經多年臨床試驗及研究的性格分析,透過180條問題衡量個人九種性格的傾向,從而了解性格如何影響個人的生活適應及與配偶之關係。

婚前/婚後關係評估工具(PREPARE/ENRICH)

備有五種問卷,適合婚前預備(包括同居伴侶或帶有孩子再婚者)、婚後成長、婚姻更新(五十歲以上人士)。它的設計是利用195條問題從十一個不同的角度全面評估雙方對婚姻的價值觀與看法。

M B T I ® (Myers-Briggs Type Indicator)

分析十六種性格類型如何影響人際關係及相處、性格與成就,例如不同類型的性格特色如何影響學習的態度、工作的熱誠、職業的選取等。透過探討個人性格與組織相互的影響可促進領導效能、引發及提升個人對自己及別人了解的能力。

非語言測驗是指測驗的內容以圖畫、儀器、模型、工具、實物為材料,被評估者用操作或辨認來回答。其優點是不受文化程度的限制。

投射心理分析 (Projective Psychometric)

是運用圖畫評估當事人的內心世界,當事人在畫畫過程中會不自覺地將思想、態度、願望、情緒、性格等個性特徵,反映到圖畫中。透過圖畫我們能了解被評估者的個性、狀態和重要想法,尤其適合兒童及未必能以文字表達自己的人仕。這個投射心理分析會把人們重要的信息從潛意識中表達出來,有助他們間接了解自己的想法。

墨漬測驗(Rorschach)

當中共有10幅圖,其中有5幅水墨圖,2幅水墨加紅色圖,3幅彩色圖。墨漬測驗適用於成人和兒童,主要用作性格測驗,也可用來評估智力,臨床上可用作診斷測驗和發現病人內心衝突的內容。

主題統覺測驗(Thematic Apperception Test)

『簡稱TAT』。全套測驗共有30張比較模糊的人物圖片,其中有些是分別用於男人、女人、男孩和女孩的,有些是共用的。每組測驗共20張﹐其中一張是空白卡。測驗時讓被測試者根據圖片內容講故事,每張圖片說一個故事,藉此探究案主的潛意識與被抑制的傾向。

心理投射的方式把人們「潛藏的內心世界」透過圖畫表達出來,讓人從另一角度去了解自己內心情結、人際關係、家庭關係及面對困難等,從而讓智力、情緒及人際關係有更美好、健康的發展。以圖像和藝術作為基礎,能以輕鬆的方式表達自己,也是一個愉快的探索過程。

如有任何關於輔導服務的查詢

請致電 2797 6888

WhatsApp 5616 8851

歡迎查詢
1
心暖心輔導中心
你好,有什麼可以幫到你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