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節,快樂嗎?

在母親節前,看到了一篇文章,描述一位母親的故事:在一個星期日的早上,媽媽叫兒子起床上教會,但兒子說:「我不想再回教會,因教會崇拜非常沉悶,會中又有人說長道短,而且教會的人不喜歡我。但母親說:「聖經教導我們要參加教會聚會;而且你已經45歲了,該懂得思考要不要理會人家說什麼,更何況你是一個牧師。」由此看到,母親對孩子的包容、鼓勵與支持。但父親的角色呢?父親如何支持家庭呢,相信很多父親都是默默地耕耘,旁人難以察覺他的付出,可能連父親自己也未知自己的角色。所以當孩子跟你說父親節快樂時,你真的快樂嗎?

父親節

教育子女不單是母親單方的責任,父親參與也極為重要。在筆者的輔導經驗中,聽過很多當母親的,投訴自己的丈夫在家時不照顧孩子,只做瞪着眼的皇帝。就是孩子在哭,也可以無動於衷,不主動的去看看孩子發生什麼事。有時要求他督促孩子做功課,他便在書房大叫:「你們快些做功課,否則媽媽便罵你們!」然後繼續做自己的事(如看報、上網)。這令到很多母親很費心,亦感到無奈和無助。若一個家中有個有特殊需要的孩子,或是你有突發的事情,又或工作不太如意順利,母親的壓力就更大。當壓力大到不能承擔的時候,會埋怨丈夫,結果夫妻關係就產生很大的張力。這樣的父親開心嗎?

筆者的一位朋友,女兒出生後三天他已不能入睡,因為他很擔心女兒成長之後,會亂搞男女關係,做未婚媽媽。只當了三天的爸爸,已經聯想到將來可能出現的危機,這樣的父親開心嗎?

亦有很多父親,內心深處是非常愛孩子的,但基於父親的權威,整天裝著威嚴冷漠的樣子,不懂表達溫情,令子女不敢親近。更甚,令子女誤解,以為父親只懂責罵,不懂稱讚和關心,這樣的父親開心嗎?

當父親雖然不容易,但能夠掌握合適的方法和技巧,也可以做個開心的父親。父親節快到,是時候想想自己是否一個快樂的爸爸。

如有任何關於輔導服務的查詢

請致電 2797 6888

WhatsApp 5616 8851

歡迎查詢
1
心暖心輔導中心
你好,有什麼可以幫到你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