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個人動力的策略

心理學的「德西效應」指出,獎勵會影響個人由內在動力變成外在動力,甚至只為得到獎勵而做。常見有家長給孩子的物質獎勵,可能會將孩子原本發自內心的動力,變為對物質和獎勵的渴望,不僅影響原有的積極性,還會因物質獎勵的變動而影響孩子的思想和積極性。例如孩子本來會主動洗碗,爸媽卻以一元洗一隻碗作為「獎勵」,若日後沒了金錢獎勵,孩子就容易不想「蝕底」做家務。

過度物質獎勵 孩子變得唯利是圖

很多家長讓孩子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會得到回報,那怕是他份內之事,比如說打掃自己房間、每天按時吃飯和睡覺等,令孩子完全不清楚自己在家中的責任,導致自己應盡的義務,但沒獎勵的事情,就不願意去做。完完全全地將父母的獎勵,作為衡量自己行動的標準,不再做「無利可圖」的事情。

其實,孩子感興趣的活動,無需物質獎勵他也願意去學去做,但如果家長卻對這種行為進行獎勵,很容易將孩子的內在動力轉化為外在動力,影響孩子的自發性,如日後停止獎勵,那孩子就可能會不去做本身感興趣的事了。因孩子習慣了獎勵,沒了獎勵卻要他按照以往的方式來行動,會讓他自覺吃虧,喪失了內在動機。

適當運用「德西效應」 激發孩子原動力

孩子對於內心感興趣的活動,會自然提高其學習動力,所以家長無需給孩子過分的物質獎勵,只需集中培養他的內在興趣,例如孩子喜歡畫畫,就送他一套畫筆;孩子喜歡跑步,家長可陪他一起跑步,以示鼓勵。

而假如家長想要引導孩子學習新知識,那就可用適當的物質獎勵,讓孩子接觸一下不同的學習領域,激發他的學習慾望,比如說,家長想要培養孩子學本身不感興趣的游泳,可帶孩子去沙灘或泳池一同嬉水暢玩,提升孩子對游泳的好感,並作獎勵。

文:黃潔貞

如有任何關於輔導服務的查詢

請致電 2797 6888

WhatsApp 5616 8851

心暖心輔導中心:www.prayinghearts.org.hk
情緒支援熱線電話☎️:81012929

歡迎查詢
1
心暖心輔導中心
你好,有什麼可以幫到你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