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又如何?

每個人回顧其一生,都會發現需要面對許多次「失去」的經驗,「失去」健康、「失去」工作、「失去」友誼、「失去」親人、「失去」戀人……每段「失去」,都令人刻骨銘心、難以釋懷。

你曾經熟悉的世界,突然變得陌生,令你心情低落,感到前路迷惘,你也不知道這條「傷心路」究竟會持續多久、自己又該如何展開新生活?面對「失去」,你該如何繼續生活下去?

或許,你需要學習從負面經驗創造正面意義的能力,例如由逝者的離世,提醒自己更要注意健康、明白生命的有限,而懂得及時把愛傳達出去,又或是因情勢環境所逼,進而發掘自己的天賦。

很多人認為,如果痛苦減輕,就代表逝者對自己的意義已逐漸消失,所以有些人寧可讓自己一直身陷痛苦,也不願意積極處理負面的情緒,拒絕讓自己重新過新的生活。

面對「失去」,我們要緊記讓自己完成「四大任務」,以賦予正面意義:第一,承認令人失落的事情經已發生;第二,設法讓自己懂得應付痛苦;第三,重新學習和適應一個人的生活(但不代表要孤單獨自承受);最後,持續保有愛的回憶和連結。

文:黃潔貞

如有任何關於輔導服務的查詢

請致電 2797 6888

WhatsApp 5616 8851

心暖心輔導中心:www.prayinghearts.org.hk
情緒支援熱線電話☎️:81012929

歡迎查詢
1
心暖心輔導中心
你好,有什麼可以幫到你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