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的成長

成長是每一個人的必經階段,不論是身體或心智,每一天都在轉變。有趣的是,人不能叫身心停止成長,除非這人已經死了(但亦有研究認為死後成長仍然會發生),所以成長是一個看似清楚、卻又模糊;看似觸手可及、卻又遙不可及;看似了解、卻又有點陌生的概念。若你能察覺的話,成長的確是每天都在經歷和發生的事實。

其實,成長與學習不可分割。大家兒時的成長標準,便是能否學習到一些技能,例如行、跳、跑、用手拿東西和說話等;到稍為長大一點的時候,會有「大唔透」這種身體成長但心智卻沒成熟的標籤,又或是「老人精」這種思想成熟但外表未成長的說法;所以,有表裡一致的能力,才是真正的成長表徵,正如《路加福音2:52》說:「耶穌的智慧和身量(身量或作年紀),並神和人喜愛他的心,都一齊增長。」

成長的第一步,便是要了解自己、肯定自己。著名心理學家艾力臣(Erickson)提出,人生階段的其中之一是「角色危機」,若不清楚和肯定自己的角色、身分、甚至性別,便會產生角色混淆,對自己所做的不肯定,更甚是「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禮記.大學》說:「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而《孫子兵法》說:「知己知彼,百戰不殆。」,可見「了解自己」的益處是多麼重要。

一個追求成長的人,對於自己的喜好、優點、缺點、情緒、人際關係和責任等,都有一定的認識或控制,這看似很複雜和困難,但並不是全無方法,最簡單的是、做性向評估,以了解自己基本是個怎樣的人,從而發揮自己的專長和清楚自己的限制,再作修補。當然,坊間亦有很多自學或自助的書,但有些評估的可靠度則令人質疑,若能找專業人士作評估,效果可以事半功倍,加上有專家的從旁協助,可達致成長的目的。

文:黃潔貞

如有任何關於輔導服務的查詢

請致電 2797 6888

WhatsApp 5616 8851

心暖心輔導中心:www.prayinghearts.org.hk
情緒支援熱線電話☎️:81012929

歡迎查詢
1
心暖心輔導中心
你好,有什麼可以幫到你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