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生活培養自信

如果最低是1分、最高是10分,你會給自己的自信心多少分呢?

自信心是從克服挑戰的經驗中建立出來,如果我們在生活中經歷過智力、工作能力、外貌、態度、行為與財務等所有個人特質方面都有好的表現,並且得到他人認同,我們就會更加相信自己。

然而,人的自信建基於嬰兒期父母如何看待及接納自己。幼兒直到6歲前基本上都會認為,自己父母的言行舉止都是正確的。因此,父母的教育會影響幼兒對自己的看法,當被父母冷落或斥罵時,他們會認為自己做錯了甚麼、感到被拒絕,而產生不安和焦慮。

避免過度保護

普遍父母為了教育子女、為了規範子女的日常生活、為了保護子女免受危險或被侵害,總會苦口婆心地告戒一大堆事情。你又是否記得,下列句子中哪些是小時候一再聽見的?

「小心點、那很危險!」

「不,你還沒有那個能力!」

「不要勉強,我來幫你!」

「你必須……」

「你應該要乖乖聽話!」

「別懶惰,要努力!」

「不要再犯錯!」

「要堅強,好好振作!」

自信心的培養

今時今日,要培養自信心,孩童時期已需要每天更新自己的能力經驗,例如獨自擺好餐桌或是倒垃圾、自己清洗或修理家居用品、種植花草或養小動物等等。幼年時期就有機會去克服各類挑戰的人,從中可以培養自信。相反,備受呵護、嬌生慣養的孩子,成長過程中往往無法感受到隱藏在自己身上的一切可能性。

你是如何與自己對話?在處理某件事情(無論是公事抑或是私事)時不妨觀察自己,留心一下你如何給自己下指令。你會對自己說甚麼?用何種方式?聽起來比較像是「我辦不到」,還是「我可以?」

:黃潔貞

如有任何關於輔導服務的查詢

請致電 2797 6888

WhatsApp 5616 8851

心暖心輔導中心:www.prayinghearts.org.hk
情緒支援熱線電話☎️:81012929

歡迎查詢
1
心暖心輔導中心
你好,有什麼可以幫到你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