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 自我暗示 」的力量

早前大家是否都忙於收看奧運比賽?運動員的出色表現固然令人非常欣賞,但令筆者最好奇的是、運動員如何克服龐大壓力而令自己不斷進步?從幾位金牌得主的訪問中,筆者發現他們都有同一秘訣——就是利用「自我暗示」來令自己成功克服心理障礙。

甚麼是「自我暗示」?

不少心理學家研究指出,自我暗示即內心不斷重複一些思想想法,令自己的行為達到心中所預期的效果。例如你不斷重複想著「我一定成功解決問題」,潛意識便會按照你的想法作出反應,達成你心中所信的結果,你便能成功解決困難。

不斷重複 積極思想

某些話也許你在第一次說的時候可能沒甚麼感覺,但經過多次重複,就會產生強烈的信心。因此,我們可以通過自我暗示的力量,將一句話不斷重複,就能根深蒂固地植入人的思想裡。

筆者有位欠缺自信的朋友,經常被上司責罵拖延事情,他後來詢問我有甚麼方法可以改變自己的性格,我叫他每天重複跟自己講20遍:「從今天開始,我會變得愈來愈自信,愈來愈有效率,處事果斷。」一個月後,他做事變得爽快,有幹勁、也有效率。

清楚訂下目標

要想讓暗示的效應放大,就要清楚自己想要甚麼,選擇想要實現的目標,再將注意力集中在目標之上,而不是抱著得過且過的心態,然後你所期待的結果才會有最終實現的可能。所以,筆者每天起床前都會自我暗示,對自己說:「今日我有強健體魄,頭腦靈活,幸福生活,樂於助人。」

由今天開始,不妨為自己訂下每日目標,然後以正面的「自我暗示」的方法不斷重複實踐,且看看一個月後的變化。祝你成功!

文:黃潔貞

如有任何關於輔導服務的查詢

請致電 2797 6888

WhatsApp 5616 8851

心暖心輔導中心:www.prayinghearts.org.hk
情緒支援熱線電話☎️:81012929

歡迎查詢
1
心暖心輔導中心
你好,有什麼可以幫到你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