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情緒保健

最近你有否發現自己坐也坐不住,睡也睡不好,無緣無故就想發脾氣,一件小事就能引發一場『戰爭』?

Summer

踏入夏季,香港氣溫平均在30℃以上、日照超過12小時、濕度高於80%,氣候條件對人體下丘腦的情緒調節中樞的影響就明顯增強。而精神病學家的研究也發現,人的情緒與氣候有密切關係。當炎炎夏日,有些人會莫名其妙地出現情緒和行為不安。因為這時人容易出汗,加上難以入睡、食欲欠佳,使得體內電解質代謝産生障礙,因而影響大腦神經活動,令人情緒不穩定。容易表現焦慮煩躁,脾氣急火氣大,對事物缺乏興趣等,有些人還會對工作和學習厭倦、記憶力減退、整日昏昏欲睡等。

例如,有些接受輔導的案主分享:一位女士只因在公共汽車上被人踩了一腳,從破口大罵到大打出手,結果雙方都受傷;她回想自己的衝動,因心情「火滾」。一位父親因禁止兒子打機,繼而發生口角,父親突然心痛。幸好及時搶救。父親憶述當時全身發熱。

Hot

因此,夏日高溫季節應注意自我心理調節,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我們就要有「BIG」 的生活態度。

Benefit 利益:

凡對自己心身健康的事就要留心去作。例如:健康的起居習慣,大熱天時,應盡量增加休息時間。飲食宜清淡,少吃油膩。要多飲水,以調節體溫,改善血液循環。如新鮮蔬菜,要少吃辛辣的食物,少飲烈酒,不抽煙。善待身體。注意環境對情緒的影響,室內通風可以迅速散去人體周圍的熱氣及減少空氣污染,使人產生“涼快”的感覺。特别是早晚室外氣溫相對低時,宜打開門窗。中午室外氣溫高,宜將門窗緊閉,拉上窗簾,啟動風扇、空調。

Interest 興趣:

尋找對自己有益的心身活動,然後按部就班去實行。例如:學習心理調節,在炎炎夏季要“靜心、安神、戒燥、息怒”。遇到不顺心的事,要學會情緒轉移以“冷靜處理”。

Goals 目標:

目標帶給我們的遠景及方向,能激發興趣及發揮潛能,而帶來歡愉,建立一個令自己快樂的目標。又能影響他人。

「快樂不難獲得,快樂是一種技巧:快樂是你在每一刻所做的選擇 —— 選擇如何體會當下的時刻;快樂不是忽然有一天你會到達的一種境地。」

著名瑞士精神科醫生及心理學家


容格(Carl Jung)

如有任何關於輔導服務的查詢

請致電 2797 6888

WhatsApp 5616 8851

歡迎查詢
1
心暖心輔導中心
你好,有什麼可以幫到你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