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自己的勇氣

為何愛自己需要勇氣?

在我們童年成長的經驗上,個人情緒、思想及行為上的流露沒有真正被允許,而我們與他人的異同也沒有真正被尊重。

若我們只依賴外在環境的肯定,便無法學懂真正照顧自己, 無法真正理解及好好愛護自己,也無法為自己的人生負起責任。只把自己留在「受害者」的位置上,我們難以學習愛護自己及自我療傷。不管生理年齡有多大,但我們仍然停留在小孩的心理階段,那就經不起各種環境的衝擊,無法安撫內在的空虛及情緒起伏的難受。

反之,如我們被強迫與執着控制著,失去成人在人際關係上應有的彈性及適應,便不能真正認識對方,更不能有雙贏合作的觀念。僅以一些控制及被支配的相處方法,命令與服從來壓制彼此的生活空間,規定雙方要扮演特定的角色,滿足彼此特定的期望,應該說甚麼或回應甚麼。那種被「遺棄的恐懼」及「未被滿足的愛」壓抑至潛意識,令內在小孩不斷重複「我是孤兒,我沒有人愛」。

劍橋大學的一項研究指出,讚賞是一股推動力,如果你想提升自己的動力,不要依靠他人的欣賞,可以學習自我欣賞。例如:你完成一天的工作、準時出席會議、準時交功課給老師等,每一個付出都是值得稱讚的。你可以買一件心愛的食物或禮物送給自己,或者給自己一些休閒時間去做自己喜歡的事,例如打機、睇電影、美容等。總之,有努力過就值得欣賞。

嘗試成為自己的安慰者,學習尊重及珍惜自己,才能夠令內心散發出一股愛自己的勇氣。

文:黃潔貞

如有任何關於輔導服務的查詢

請致電 2797 6888

WhatsApp 5616 8851

心暖心輔導中心:www.prayinghearts.org.hk
情緒支援熱線電話☎️:81012929

歡迎查詢
1
心暖心輔導中心
你好,有什麼可以幫到你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