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 失業 積極抗逆

新冠肺炎疫情衝擊經濟,本港1至3月失業率上升至4.2%,失業人數由13.4萬上升至16.2萬,增加約2.8萬人。過往10年本港失業率長期處於低位,搵工轉工無難度,但當前就業環境變得嚴峻,市面裁員減薪之聲不斷,令許多打工仔措手不及。假如不幸失業,你會前路茫茫、心理壓力大增,不知如何是好?專家提供4建議,助你提升抗「逆」力。

收到大信封點算好?

打工仔收到大信封或會驚惶失措,但這時你需要鎮定,深呼吸一口氣,然後面對眼前現實。有些打工仔可能太恐慌,沒看清楚解僱信和補償金額,以至權益受損。舉例說,企業如屬裁員,員工可按法例獲遣散費,不應被辭職。公司明明是裁員,卻叫你辭職,如你沒看清楚便簽署文件,或會失去應有的權益。

小心負面思緒3個誤區

第二步是給自己空間平伏情緒。失業感到失落屬正常,但應盡量調節思想,以免墮入負面深淵。心暖心輔導中心輔導經理黃潔貞說:「調整思想好重要,因為思想影響情緒,從而影響行為和結果。」

避開負面思緒,不讓自己鑽牛角尖,須小心3個誤區。首先,許多人把工作等同個人榮辱的一切,一旦沒了工作,等於失去能力、價值及尊嚴。「其實工作只是人生一部分,還有興趣、家庭、夢想,這些都值得追求。」

其次,受失業打擊,常見負面反應是自責。黃潔貞說:「覺得自己做得不好才被人淘汰,自己打自己。曾有專業人士被裁,覺得對不起家人,無面見他們,不斷罵自己。須明白,失業不是你的錯,只經濟環境不好而已。」

此外,許多人遇到打擊,傾向聚焦眼前,把事情不斷放大,覺得失業像世界末日,無得翻身。「實情並不是這樣,你可把時間拉長來看,失業只是漫長人生一個小挫折,定會有其他出路。」

失業要說出口

面對失業,許多人選擇沉默,不願開口和人說。心暖心輔導中心總幹事徐雲生說,尤其中高層男士,覺得丟工作無面,不想告訴家人和朋友,以為自己可頂住,甚至每天扮返工,出門後四處遊蕩。「其實你愈唔講,就愈辛苦。」另也有人選擇自我封閉,曾有中層管理者失業後,既不想再聯絡同行,又找不到工作,最後索性把自己困在房內,成為隱蔽中年。

徐雲生建議,失業不要收收埋埋,可把消息發散出去,「不妨多聯繫行內友好或舊同學,說不定他們有工作轉介給你。告訴家人亦重要,至少可讓大家有準備,著手調節生活開支。」

從事心理輔導及創傷治療工作的布韻婷稱,渡過失業難關,家人支持十分重要。「但和家人溝通時要留意,不要只一味吐苦水,可多聆聽對方意見,一起尋求正面方法。有甚麼開源節流方案,一起商量。」

求職保持彈性

疫情打擊各行業,求職市場環境嚴峻,失業者或要面對求職交叉點:若暫未能做回本行,應否降低身價,試試其他工作?徐雲生建議,求職時宜盡量保持開放彈性心態。「否則你等於為自己關上門,抹煞許多可能性。例如有打工仔明明做開經理,卻不甘屈就做主任,覺得降grade後便難以返轉頭,所以無法衝破心理關口。」若想轉換心態,需打破一些固有信念,這並非難以做到,有時只一念之差而已。「譬如做一些較低級工作,可否嘗試當作騎牛搵馬?當心態改變了,思想行為便會不同。」

黃潔貞說,打工仔心態保持彈性,說不定可柳暗花明,像早年小學殺校,曾接過失業老師求助,他們起初也很徬徨,但後來調整心態,先當補習老師,再慢慢找回正式教席。另有失業教師久未有工作,索性轉行當管理員,也有意外收穫。「他英文流利,在豪宅當管理員,深得上司賞識,後來一步步晉升,最終成為房屋經理。」

布韻婷建議,求職前可重新審視個人經驗履歷,看看事業能否重新定位再出發。「回想過去上司和顧客對你有何意見,反思自己有哪些強弱項,並透過進修增值補不足。」

趁在職做好準備

失業率攀升,打工仔擔心被裁員,但即使能保住份工,也要面對更大壓力,或須減薪或放無薪假,或在人手緊絀下承擔更多職務,工作量大增。應如何調整心態?布韻婷說,打工仔面對艱難時期,可重新檢視自己如何為公司創更大價值。「若公司要精簡架構,裁減人手,你要分擔更多工作。這情況下,也可嘗試想想,其實老闆和主管也面對同樣壓力。之後再慢慢調整心態,盡己所能,捱過困難時期。」

另外,若仍有工作,應積穀防饑,及早儲備6至9個月生活費,萬一失業也有應急錢,不至太驚恐。她續稱:「趁『好天』時,還有機會可以計劃,就應及早行動,因當失業來到,而你沒儲蓄不知能捱多久,難免分外驚惶失措,相反若有準備,能助你安定下來籌算,也能爭取時間搵工。若打工仔一向無為自己儲備應急錢,我建應趁今次好好建立這習慣。」此外,一旦失業,也應盡快檢視和改變生活消費模式,減省非必要開支,令積蓄可用更久 。

免費輔導熱線

打工仔面對情緒困擾,可尋求協助找出路。目前訪間不同機構設有免費輔導熱線服務,多由社工或輔導員接聽,助打工仔化解鬱結解決難題。


如有任何關於輔導服務的查詢

請致電 2797 6888

WhatsApp 5616 8851

心暖心輔導中心:www.prayinghearts.org.hk
情緒支援熱線電話☎️:81012929


Original Source: https://www.recruit.com.hk/article/stay-strong-%E9%9D%A2%E5%B0%8D%E5%A4%B1%E6%A5%AD-%E7%A9%8D%E6%A5%B5%E6%8A%97%E9%80%86/40584

歡迎查詢
1
心暖心輔導中心
你好,有什麼可以幫到你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