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面對 心理危機

你有否常常擔心將失去工作?或因近期疫情而令你擔心失去工作?

面對市況低迷,很多打工仔面臨停薪留職,有些則被公司要求放假,或者減薪以共同應付難關。我們往往被那些負面的新聞及消息影響個人思想,要知道思想影響情緒,情緒影響決定,決定影響習慣,習慣影響命運。

若然你仍有工作,只是怕將來失去工作?

現在不妨加強自己對公司環境的敏感度,例如人事調配、架構重整、技術轉移等訊息,你可以主動與上司提出能承擔更多的工作,與公司共渡困難,甚至提議自己減薪。

你可以了解現時公司的需要,然後提出可以承擔更多的責任,或與公司一同解決面臨的問題。因為主動提出與公司共渡難關,你可能要兼顧多一點工作,但同時這是一個提升你在不同工作範疇技能的機會。你亦可以計算一下自己的儲蓄能否支持幾個月的生活開支,作出被辭退的心理準備,計劃好下一份新工作。

若不幸被辭退……

你可檢討是外在因素,還是個人能力不足?首先,要有連續數月找工作的心理調整,那是給自己一個更新工作技能的機會,讓自己有時間了解工作對人才的需求、應該如何轉變及增值,就當是學習一些新的技能及知識,以應付下一份新工作及瞬息萬變的時代。

疫情持續令社會經濟每況愈下,我們要接受那是事實,但不代表市況差,就一定找不到工作。大部分人會抱著市況差等於難找工作或沒有機會,如此只會影響自己的的心情及表現。

不妨換個角度來看事情,僱主要的是甚麼?大部分僱主要的是人才,能為公司解決問題,而求職者是找一位能合作的僱主。你可以改變思考角度,所謂「你揀人、人揀你」,你也有選擇僱主的權利,在平等思考的影響下,便不怕見工失敗而影響心情及自信心。

文:黃潔貞


如有任何關於輔導服務的查詢

請致電 2797 6888

WhatsApp 5616 8851

心暖心輔導中心:www.prayinghearts.org.hk
情緒支援熱線電話☎️:81012929

歡迎查詢
1
心暖心輔導中心
你好,有什麼可以幫到你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