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性教育- 由爸爸做起

爸爸是女兒出生後第一個遇見的親密異性,女兒可從爸爸身上學習與異性相處。因此,爸爸在女兒面前的言行舉止、相處模式,將會影響到女兒成長後與異性相處的關係。

尊重孩子決定

那爸爸在日常生活中該如何與女兒進行性教育呢?就是「尊重」。很多爸爸渴望每天可以擁抱女兒,但即使想抱抱女兒,也要先尊重對方的決定、徵詢其意見,當孩子表示抗拒時,便應立刻停下。

勿用身體換取物質

爸爸須事先詢問女兒,尤其是身體接觸,如:「爸爸覺得你很可愛,可不可以抱抱你、錫錫你?」當孩子說不要時,許多爸爸會失望而開玩笑說:「現在你都不錫爸爸了,如果你錫一下爸爸,爸爸就帶你去買糖食。」又或:「囡囡不錫爸爸,爸爸以後不買玩具給你。」就算只是開玩笑,卻會令女兒學習到身體接觸可換取物質需要。

學懂說「不」

如果女兒對身體接觸說「不」,先別著急和失望,而是應該爽快地接受,並說:「好,你說不要,爸爸就不碰。」這樣可令女兒意識到需要保護自己的身體,當女兒在日後結交朋友時,也會有勇氣去說「不」。

家中相處禮儀

還有,爸爸亦需要留意自己在家中的穿著及行為舉止。有些爸爸喜愛在家中穿得太隨便,例如洗完澡後只穿內褲,甚或連內褲也沒穿就跑出大廳。他們以為朝夕相對的孩子不會介意或可能已習慣,但其實他們都看在眼裡。

筆者到幼兒教育機構工作時,每當提到在家中也不能脫光光到處亂跑,一定會有小朋友舉手說:「老師!我在家裡有穿衣服,但爸爸沒穿!希望老師可以跟我爸爸說。」因此爸爸在家時如能穿上家居服,其身教亦能讓孩子明白應有的家庭禮儀。

文:黃潔貞

心暖心輔導中心輔導經理

歡迎查詢
1
心暖心輔導中心
你好,有什麼可以幫到你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