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迫症是什麼?

強迫症 (Obsessive Compulsive Disorder; OCD) 是一種常見的情緒困擾。據統計,每五十個人之中,約有一個人會在一生中的某些時候經歷強迫症。強迫症有三個主要部份分,包括:強迫思想、強迫行為和伴隨而來的緊張情緒。常見強迫症的種類有:

檢查類型
清潔類型
思想類型

心理學界和醫學界普遍認為強迫症是由生理、心理和環境因素互相影響引起。當中生理因素包括腦部傳遞物失調、家族遺傳等;心理因素如思想謬誤;環境因素如壓力(工作、經濟、人際關係)。

經歷強迫症的人士在認知層面上會出現強迫思想,往往導致焦慮以及隨之而來的身體反應,並使他們作出強迫行為以處理強迫思想和身體反應。久而久之,思想、身體反應和行為之間形成惡性循環,令困擾難以自然消退。

抗疫的心理後遺症— 個案分享

張太太在家裏十分注重衛生.他每天都要花數小時清潔家居,尤其是浴室。在疫情期時,他更加害怕被病菌感染,天天用漂白水洗屋。本來這擔心並不出奇,但他意識到自己開始過份害怕感染,甚至很怕觸摸到門柄、廁所板等其他人接觸過的東西。他甚至會隨身帶備消毒紙巾和酒精,在每次摸過公用物件後都要消毒,每次回到家裏他都要立即洗澡和洗手,有時在完成清洗過程後,他仍然不放心,要不斷再洗,直至雙手紅腫.

除此以外,張太太也擔心家人會帶病毒回家,所以他要全家在門外消毒一番,才能進入家中。此舉令到家人甚為困擾。甚至為清潔要求與丈夫兒子爭執。

張太太覺得很累,很辛苦,也會問自己為何不能控制自己的思想和行為.

他嘗試控制自己但卻不成功,當他向家人及朋友訴苦時,他們只叫他放鬆些和不用過份執著,張太太呢個朋友介紹吓,接受專業心理輔導。經過三個月的心理輔導後,情況有明顯的好轉。他明白到自己患上了強迫症,而透過藥物和心理治療是大有幫助的。他現在雖然也有某些強迫性思想,但會學識分辨那些重複思想。並能夠停止重複動作。令他生活感到輕鬆及充滿自信。

遇疑難,莫遲疑,立即致電話與我們專業輔導傾訴

如有任何關於輔導服務的查詢

請致電 2797 6888

WhatsApp 5616 8851

心暖心輔導中心:www.prayinghearts.org.hk
情緒支援熱線電話☎️:81012929

歡迎查詢
1
心暖心輔導中心
你好,有什麼可以幫到你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