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瞓得好

人生三大願望

「吃得下飯、睡得著覺、笑得出來」

這些看似基本的需求,有時卻不容易做到,根據衛生防護中心 (2008)的行為風險調查中顯示,在2000名受訪者當中約有20%的人,一星期內出現3次或以上的失眠徵狀(包括有入睡困難、難以熟睡、晚上醒來後難以再入睡等)。失眠除了影響個人日常表現和狀態,更會引發不同的生理、心理與社交問題。

我算失眠嗎?

失眠並非因出現1-2次的睡眠困難便能判斷一個人是否患有失眠,其實當中亦需一些臨床指標以作診斷。

睡眠困難小測試

* 上牀後超過30分鐘仍未能入睡

* 無法熟睡,如頻繁的醒來或醒來後難以再入睡,而清醒時間可能超過30分鐘

* 過早睡醒,如天亮前以起牀,無法再入睡

* 睡醒後好像沒睡過一般

* 日間的工作、活動受到影響

假如以上其中一種或以上的情況在一星期出現三次或以上,並有關狀況持續超過三個月或以上,即代表很大可能患上失眠,最好尋求專業的協助,以改善睡眠問題。

對症下藥

為了改善失眠的情況,普遍人的做法都會服食安眠藥以助入睡,但效用通常比較短暫及成效不顯著,尤其失眠的成因源於心理因素。其實除了藥物治療,還需輔以非藥物治療介入,找出失眠的成因,才能對症下藥。

而非藥物治療的範疇亦相當廣泛,例如學習重整睡眠規律與生活習慣、食療法、環境的改變、肌肉鬆弛/意象鬆弛練習、聲音治療及心理輔導,這些方法亦能有效改善失眠問題。

食療法

在飲食習慣方面,避免飲用咖啡、濃茶、酒精飲品及抽煙;睡前太飽、太餓或攝取大量水分、鹽分的食物亦會阻礙我們入睡;而褪黑激素是我們能熟睡的另一重要元素,在一個全黑的環境中,人體會自動產生褪黑激素以助入睡,而牛奶、雞肉、維他命B或全穀麥類食品亦有助人體製造褪黑激素。

睡前肌肉鬆弛運動

入睡前肌肉鬆弛運動亦有助我們較易進入夢鄉。在進行運動期間,配合腹式呼吸法效果更佳。以下為一些引導肌肉放鬆的方法:

肩膀

肩膀向上縮起,維持5秒;再向下放鬆,維持5秒;整組動作重複8至10次。

頭頸

下巴向頸收入,低頭向前,直到後頸肌肉有拉扯感覺,並維持5秒;然後將頭部擺向左肩方向,維持5秒;再將頭部擺向右肩方向,維持5秒;整組動作重複8至10次。

雙手

緊握拳直至前臂肌肉有崩緊的感覺,5秒後慢慢放鬆雙掌,整組動作重複8至10次。

雙腿

坐下來,雙腿提起,腳尖指向前方,令小腿出現崩緊的感覺,維持5秒;放鬆雙腿並放回地上;整組動作重複8至10次。

以上方法未必能即時見效,至少需持續進行21日或以上,方能慢慢見效,有機會因各人失眠成因不同而有所偏差,最好能諮詢心理輔導員,以出背後成因。

如有任何關於輔導服務的查詢

請致電 2797 6888

WhatsApp 5616 8851

歡迎查詢
1
心暖心輔導中心
你好,有什麼可以幫到你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