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走出陰霾

數年前,有一位喪夫約半年的太太來電,想安排輔導給她 8 歲的兒子,原因是孩子自爸爸離世後,一點哀傷、眼淚也沒有,她非常擔心兒子的情況。她自己哭了千百次,兒子不但沒有哭,反安慰媽媽不要太傷心,因爸爸也不想她太難過。起初她因為極度傷感,也不以為然,只認為兒子懂事、生性,不想媽媽太難過。三、四個月後,她收拾了心情,才發現兒子對爸爸的離世異常冷靜,沒有任何情緒反應,當問他感受時,他只鬆鬆肩膊,流露些無奈。這平淡的反應,令媽媽擔心不已。筆者安排他作遊戲輔導,用玩具和遊戲作媒介,幫助孩子表達自己和情感。結果第二次會面時,他透露在爸爸離世前,要求他照顧媽媽,因他是家中唯一的男性,要堅強,要保護媽媽、愛護她。所以他不可以流露哀傷,亦要支持媽媽。筆者聽後也替這小男生傷感,非但不能表達哀傷,反要強作堅強,更要照顧媽媽的感受,太痛苦了。

喪親 哀傷

當孩子面對喪親,很多家長都不懂得如何處理,有些家長甚至只會用「爸/媽睡覺了」或「去了很遠的地方」等含糊的說法草草交代,甚至不讓孩子參加親人的葬禮,使一些孩子終身遺憾。

成人們可能以為孩子年紀小,並不會受哀傷影響;另一方面,有些家長則希望保護孩子,於是不讓孩子接觸一切有關死亡的事物和經歷,這些做法都不能適切地幫助孩子面對喪親。

基本上,兒童及青少年與成年人一樣,都會經歷哀傷的歷程。但因應孩子的成長、認知及心理發展階段,面對死亡時往往有其獨特的挑戰和需要 (如對死亡的認知不足及不善於表達情緒等)。作為身邊的成年人,若能確切明白孩子的感受,並提供有效的支援,不但可以幫助孩子過渡哀傷,更能讓他們在生命成長中學習重要的一課。

如有任何關於輔導服務的查詢

請致電 2797 6888

WhatsApp 5616 8851

歡迎查詢
1
心暖心輔導中心
你好,有什麼可以幫到你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