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劇本 (Life Script)

「人生劇本」為交流分析學其中一個重要的概念,以說明不同人的驅動力(簡稱驅力)需要,人生劇本(驅力)分為以下五種:

1、快一點(Hurry  Up)– 所有事都要立即做,盡快完成
2、要完美(Be  Perfect)– 所有事要十全十美
3、要努力(Try  Hard)– 要不斷嘗試,要求自己進步
4、要堅強(Be  Strong)– 在人前要表現得堅強
5、要討好(Please  Others)–  討好別人或要別人討好自己

life is an adventure.

驅力是一種行為,所以很容易觀察出來。驅力聽起來似乎是好的,但是驅力是在兒童自我狀態裡,不是在成人自我狀態下所表現的,便會總感得自己是不夠好或不自在。

譬如孩子有「要討好」的「人生劇本」,媽媽希望孩子很乖,那孩子便會討好媽媽,就會很乖,當孩子很乖時,媽媽就會給很多的正向安撫,孩子就會感受到:我是重要的。但如果他做不到討好媽媽,他就會感覺到自己是不重要的。當他順應「人生劇本」,能夠讓他感覺好一點,並且得以生存。

如有任何關於輔導服務的查詢

請致電 2797 6888

WhatsApp 5616 8851

歡迎查詢
1
心暖心輔導中心
你好,有什麼可以幫到你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