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子女談情說性

近年連串與青少年有關的新聞,特別涉及性罪行方面,圴引起社會人士關注。青少年早嘗禁果有低齡化趨勢,有婦產科專科醫生指,近年每年都接觸三至四宗未成年少女懷孕後求墮胎的個案,最小只有十四歲。輔導未婚懷孕個案的機構「母親的抉擇」最新數字亦顯示,2007/08年共有197宗輔導個案,較2006/07年上升48%,當中有近三分之一個案屬未成年,當中23人更不足16歲,最小的求助者只有12歲,這正反映年青一代性開放程度令人震驚。

父母是最佳的「性導師」

雖然現時幼稚園、小學和中學都積極地推行性教育,以教導生命的成長、身心發展的特徵、基本性知識、兩性相處等課題,但難以度身訂做,配合每個成長中孩子的需要,故此父母必須成為性教育的導師,與學校合力建立孩子正確的性價值觀念。

一切從出生開始

父母能與孩子談論情和性的問題最件幸福的事。當孩子兩、三歲時,讓他坐在父母懷裡一起看出生的相片,孩子會好奇的問:「我在哪裡生出來」、「我在媽媽肚子裡吃什麼」等問題,若媽媽正當懷孕便更能見證生命的起源。隨後孩子會對生理和成人的行為好奇起來,會問「為什麼會有奶奶」、「為什麼男生要站著尿尿」、「為什麼爸爸要暘?媽媽」,還有很多為什麼的奇怪問題,有時或會令父母難以啟齒,但這正是父母要學習「衝破個人諱忌和正面回應」的時刻,父母越早建立這無阻礙溝通,才能與子女一起認識和應付日後更複雜的問題。孩子漸長,父母可以與孩子講述自己成長歷程、戀愛史、婚姻等舊事,態度自若尤如分享求學和工作的事情一樣,讓孩子正視人生重要的各美好事刻。

珍惜機會坦誠開放

在高小的時期開始,父母可與孩子一起談論新聞訊息,例如「艷照事件」、「網上14歲懷孕照片」等,父母不迴避地談論自己的意見,也要接納孩子的見解,重要是向孩子發放「愛的訊息」:父母對這些事情有一套觀值觀念,並很關心孩子的成長。這訊息可杜絕因不理解和好奇,而被外界或朋輩錯誤引導的機會。

boy / girl

接納子女成長需要

父母應從小時便關注孩子的社交發展,鼓勵團體社群活動,讓孩子在社群中認識自己和學習人際交往技巧。父母認識孩子的朋輩,讓他與他朋輩的關係也與父母分享。得悉子女有心儀的對象時不要有太強烈的反應,可與孩子分析心儀的程度、喜愛對象的原因等,不况邀請參與家庭活動,高透明度的交往可減低孩子單獨相處的風險。

父母身教重於言教

父母對自己的言行也要負上責任,孩子是按着這對「性導師」的榜樣來建立個人的性價值觀念。父母相處關係、朋友的關係、性資訊的處理等均成為孩子倣效的榜樣。

家庭是孩子的安全島

縱然這一代青少年因性資訊泛濫,又因身體和性機能趨於早熟,而產生很多性的困擾,惟只要學校和家庭同抱不放棄的態度,共同努力推行整全的性教育,孩子還是有將來的一群。其中親密的家庭關係比深奧的性知識更為重要,孩子在家庭中獲得的關愛和安全感,將讓孩子有力量面對外界的花花世界和誘惑,當困倦、受挫折時這安全島也讓他康復和重新站起來的力量,而不會沉淪在性慾和罪惡的漩渦中。

如有任何關於輔導服務的查詢

請致電 2797 6888

WhatsApp 5616 8851

歡迎查詢
1
心暖心輔導中心
你好,有什麼可以幫到你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