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戀愛到婚姻

婚姻即或不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情,也是人生大事,究竟怎樣才能維繫一段婚姻呢?有些人是從認識到相戀,從戀愛到婚姻;有些人是因為男大當婚,女大當嫁而步入婚姻;有些人是因長輩的要求而結婚;當然亦有一些人奉子成婚。曾經有一位婚前輔導的女案主,在第六次婚前輔導時(一共有七次)說出:她不知道為何要結婚,但她願意結婚。坐在她旁邊的男友聽到目瞪口呆,不懂如何回應。大多數人都期望他們的婚姻能夠一生一世,從此開開心心過童話般的生活,但要維持長久的婚姻又談何容易呢?

若對對方有一定的認識和了解,對維持長久的婚姻肯定有莫大的幫助,但甚麼程度的了解才足夠呢?是否拍拖的時間越長,對對方的了解越多越深?除了認識對方的性格外,還要了解甚麼才能經營長久的婚姻呢?

筆者相信有系統的婚前準備,可以幫助準新人,比較有信心地進入婚姻。專業的婚前輔導,會給準新人一個性格的評估,讓他們對自己和對方的性格有更深入的認識和了解,從而增加彼此的體諒。輔導過程中讓準新人重溫他們彼此的愛情經歷,從吸引到認識,從認識到相戀,進而步入談婚論嫁的階段;亦可以讓雙方有機會向對方說出結婚的理由;也有機會了解自己和雙方的原生家庭,從而明白雙方性格的形成,及家人對個人成長的影響。

衝突處理是婚前輔導中案主花比較多時間的課題,因為性格和溝通的方法各有不同,衝突處理的方式也有差異。雖然在婚前輔導中,不一定找到最好的化解方法,但從婚前輔導的習作中,案主可認識對方的性格特點和包容的限度,尋找雙方的平衡點,透過坦誠溝通,處理雙方觀點、感受、需要和處事方式的差異。

婚後生活上的細節,如家務的安排、雙方興趣的發展和建立、私人空間的包容性、財政的安排、姻親的相處等……都需要在婚前有一些共識,特別是近幾年,很多新人都選擇與家人同住,這些都是實際婚後生活需要協調的事情。

在婚前輔導最後一次的總結中,很多對新人都有以下的體會:在拍拖時,主要都是看電影、吃飯、逛街等,很少會坐下來商討以上的課題,婚前輔導正好給予他們一個空間,可以認真地共同協商婚後的事情。雖然在婚前輔導中,不一定能夠完全解決所有問題,卻可讓他們明白幸福婚姻是需要共同營造,也讓他們更有信心攜手面對婚後的挑戰。

歡迎查詢
1
心暖心輔導中心
你好,有什麼可以幫到你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