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為了家長

你有否留意最近一宗深水埗5歲男童命案,媒體指其中一個原因可能是男童有發展遲緩的問題,加上複雜的家庭背景,令母親情緒爆煲,以虐待方式發洩情緒,導致悲劇發生。其實這類家庭悲劇新聞時有所聞,真是令人心酸。

在這個競爭激烈的社會,發展正常的小孩需兼顧學業已不輕鬆,而對於發展有障礙的學童來說會更困難,其家長及照顧者亦要承受很大的壓力。

疫情期間,學校停課多月,有些調查顯示,逾八成有特殊教育需要(SEN)的學童家長在這段抗疫時間,為了照顧孩子,情緒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面對情緒困擾時,家長宜先利用合適的紓緩壓力方法或技巧,調節好情緒狀態,再著手解決孩子問題,才能達至理想的管教效果。

一、給自己留喘息空間

今時今日做家長真不容易,既要兼顧工作,又要打理家務、照顧孩子,身心疲乏。筆者建議家長每天抽15至20分鐘做自己的興趣及專長,放鬆身心;並與親朋好友保持來往、擴展生活圈子,當有煩惱時便可作為傾訴對象,從中得到關懷和支持。

二、發揮子女的興趣及專長

每個孩子都是獨立個體,各有長處及潛能,學習需要亦有所不同。家長宜加深認識子女能力,學懂接納並調整對他們的期望和要求,適時給予讚賞與鼓勵,讓子女肯定自己的價值,提升他們的進取心和自尊心。

三、家長也進修

特殊教育其實是專業的知識,因不能以一般的方法去教導有特殊需要的孩子。有很多家長因在教育方式上欠缺知識及方法,往往導致情緒爆煲。因此家長可抽空學習特殊教育需要的各種症狀和教導方法,有很多曾接受有關訓練的家長,變得容易了解孩子的限制,以及在家中設計另類的學習方法,一來可增進親子感情,二來可減低自己在教導上的焦慮及煩躁。

四、擴闊教育資源

家長可與學校老師及社工保持密切的聯絡和合作,筆者也常鼓勵家長多主動聯絡班主任或不同學科的老師,以了解孩子在課堂上的學習情況,以便在家配合課堂活動。另可主動聯絡學校社工,了解哪些課外活動適合孩子參加,或請社工多留意自己的孩子,幫忙開解他們在學業上的壓力。有很多家長怕打擾老師,又怕老師嫌自己囉嗦,但其實很多老師受過特殊教育訓練,通過家長與老師的合作,才可與學校商量調校或跟進孩子的教育進度。

五、家長尋求支援

有開心的家長,就會有開心的孩子。但家長不是萬能的,尤其在培育有特殊需要的孩子,是長遠的教育。坊間有不少資源可為家長提供支援,包括託管服務、社區保姆服務、家長互助組織等。當遇上難以解決的問題,家長宜尋求專業人士意見及幫助,避免獨自一人承擔。

文:黃潔貞

心暖心輔導中心輔導經理

歡迎查詢
1
心暖心輔導中心
你好,有什麼可以幫到你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