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錯方法表達愛 可毀掉一段感情

在一段沒有安全感的感情中,戀人有時會單單因為對方一時忙碌、忘了回覆訊息,或是一時沒接電話,而開始聯想、懷疑對方有所隱瞞或出軌。要是對方因其他事而取消約會或改期,會迫使戀人更加抓狂,覺得對方「一定有問題」。

對於一個缺少安全感的男/女朋友而言,往往由於原生家庭中,父母不和而導致自己潛意識中對親密關係的不信任或灰心;又或曾遭受過背叛,深知受到背叛時的痛苦,因此對任何「風吹草動」都會有如驚弓之鳥,並且小題大作;於是會開始嘗試以控制的方法去限制對方,務求這段感情可按自己的方式進行、不會出亂子。

焦慮心態 讓戀人壓力「爆煲」

你對伴侶的疑心,當然是由於「不安全感」所產生,但所謂的「安全感」,到底是要怎麼獲得,還是誰需要負責?是因為對方的行為讓自己非常不安,還是你本身自信心不夠,覺得自己「並不是那麼值得被愛」呢?

因為你沒有「安全感」,所以會開始產生焦慮和不安,擔心別人會搶走你的愛人、擔心對方會移情別戀、擔心自己魅力不夠⋯⋯持續處於自己的負面想像當中,這種疑神疑鬼的心態,到底是誰的問題?延伸出來的問題是,你會不斷向對方確認「你有多愛我?」、「你和我在一起開心嗎?」、「你有想我嗎?」等等。偶爾問之,可增進情意,但太常問這種問題,則會讓對方不勝其煩,最後反而可能令對方不堪受壓而離去。

缺少安全感 需學習「自我滿足」

缺乏安全感,會令人變得衝動。要改善這個問題,不是要對方為你做些甚麼,而是要由自己做起。因為安全感不是對方給予你的,而是需要我們的「自我滿足」。那麼,我們怎樣才能滿足自己?

– 接受自己的不完美

首先,我們要接受自己的不完美。世上沒有完人,如果常常將自我不足拿來與別人比較,只會愈來愈沒自信。因此,請集中焦點在自我的長處上,多做自己能做得好、做得出色的事情,從這方面去增加信心。

– 為自己創造獨處空間

再者,要花點時間去發掘自己的興趣,創造多一些獨處空間,去愛惜自己。讓自己的生活,除了愛情之外,還可以在其他方面感到滿足。

– 當質疑念頭出現 離開現場、冷卻衝動

此外,每當想質疑另一半時,請你先冷靜下來。筆者明白處於不安和煩惱情緒之下,實在很難冷靜,但請不要讓自己的一時衝動,而破壞關係。筆者建議可先離開獨處一會,如出外走走,使自己的情緒穩定下來,再細心想想剛才發生的事,不要與對方「硬碰硬」。通常在冷靜過後,你會發現,原本想質疑的、都是不合理的,只是心裡的不安全感,讓你反應過度了。

若是伴侶缺少安全感,你可以怎麼做?面對缺乏安全感的伴侶,可以怎樣應付?

硬碰硬或善意關心 這時都沒用

所有問題都需要對症下藥,當然要先了解對方在這段關係中覺得沒有安全感的原因。但正如前文提及,沒安全感的伴侶有時會惱羞成怒,質疑你、想要控制你,又或無故發脾氣、不和你溝通。此時,先別急著去問對方「為何如此?」,因為與之硬拼、吵架,也無助於了解問題的根本。

缺乏安全感的伴侶總是帶著憤怒,如果這時候你試著去關心他,毫無疑問有如燈蛾撲火,引火自焚。在這種狀態下,不管你抱持的原意有多好、說的話多有道理,伴侶也根本不屑一顧、完全聽不進耳。更可怕的情況是,你滿懷好意的關心和問候,在他眼中可能只是滿口道理、喋喋不休的囉嗦,最後反而被罵得狗血淋頭,雙方都難以下台。

先給對方空間安頓情緒

就如《男人來自火星,女人來自金星》一書的作者約翰.葛瑞博士所說,男人需要一個洞穴,在適當的時候,他會進去自己的洞穴裡冷靜思考;發怒後,也會把自己關進洞穴,你就別著急地硬要把他拉出來碎碎念吧。女士則需要一個分享傾訴的空間,專心聆聽她的委屈焦慮,有時需要給她安慰,讓她感到被明白,情緒才能慢慢平復下來。

有時對方不像你所想的那樣剛強,也有缺乏安全感的脆弱時刻。要克服這個問題,是需要好好練習的。

溝通,是經營感情關係的重要任務

當你對一段關係缺乏安全感、覺得焦慮的時候,請好好地向對方說出個人感受,並一起討論出「可以改變」、「兩個人都能接受」的作法。

清楚明白地向伴侶表達出自己的不安,讓對方知曉你並不是在無理取鬧;同時你也能更深刻地明瞭伴侶的心底話,讓你們更能篤定對方的真情真意。

但是,溝通的時機非常重要,當兩個人都有情緒的時候,先不要進行溝通比較好;也有些人處理事情比較慢、需要較多時間消化,這時便不要強迫對方,以免造成反效果!

文:黃潔貞

歡迎查詢
1
心暖心輔導中心
你好,有什麼可以幫到你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