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輔導放大鏡

最近在遊戲輔導完畢,與父母談及孩子於遊戲的情況,發現作為父母的實在好不容易,在管與教中難以取得平衡,每位父母都希望令孩子們的身、心、靈和學業間得到好的調適。

有很多父母以為為了避免孩子養成倚賴的個性,希望孩子早些學會獨立,很想訓練孩子能為自己的學習負責。然而,這個訓練過程是需要循序漸進的,不能操之過急,否則便有反效果。

孩子隨着年歲的增長,功課也變得日漸艱深,面對不斷增多的學習要求,他們會自然變得容易逃避退縮,以致很多時初期來到遊戲室的孩子大多會表現得欠缺動力、思想過份成熟,或者說話樣式及語調活像個成人等,可能他們平日生活所接觸和經驗的人和事都讓他們與童真脫節。因此父母實不宜太早指責孩子或過於失望,畢竟逃避困難、知難而退是人之常情。其實在孩子面對困難的時候就是最需要父母的時候,父母若能陪伴、鼓勵和支持孩子,會幫助他們更有自信和安全感去嘗試學習解決難題。

可是當孩子懶惰和不思進取時,筆者也體諒父母難免會有一種難以平息的憤怒和壓力。

不過筆者會邀請父母留意,在處理學業上的拉扯時,要小心會否磨損了親子間的寶貴關係,因此父母為子女設立親子溝通或遊戲時間是非常重要的。可留意以下幾點:

1. 定時在不受干擾、寧靜和安全的環境中進行溝通或親子遊戲時間,如關上手電、電視和暫停工作。

2. 在過程中讓孩子做主導,跟隨他們有興趣和所專注的事和他們溝通,別着急去教他們不感興趣或只是講道理說教,否則只會令他們煩厭,不想打開心靈溝通。

3. 運用適當的遊戲去建立歡愉的氣氛

4. 身體距離要親近,彼此間視線要平行,使孩子能看清楚、聽清楚和觸摸到父母。

這樣,不但能增進孩子與父母間的緊密關係,更能幫助孩子舒緩壓力,以致身心靈達到健康一致的目的。

輔導員 陳曉蔚

歡迎查詢
1
心暖心輔導中心
你好,有什麼可以幫到你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