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室的密語

有一天,在特別遊戲室裡聽到一句說話:「呢個世界由我話事﹗」

有一天,在特別遊戲室裡聽到另一句說話:「我要殺死你﹗」

有一天,在特別遊戲室裡見到一個孩子不斷地打罵不倒翁。

輔導員在特別遊戲室經歷一場又一場驚心動魄、戰情激烈的場面,但卻又是一幕幕令人心酸的劇情。為什麼平時溫婉的孩子,在遊戲室中變成狂野凶殘的戰士呢﹖究竟孩子們除得到衣食住行的照顧外,他們的心靈是否得到足夠的維他命呢?

在這忙碌的世代中,不少父母為了生計時常超時加班,工作之餘又趕著進修,為了工作有保障;間中在工作或人際上遇到挫折,也未必能即時跟家庭成員分擔,再加上今天香港社會迫人的生活,若心靈維他命少一點、信心少一點,真不知道暴升的壓力指數該如何處理。當回到家中見到自己的孩子不聽話、未做完功課、挑皮搗蛋的時候,內在鬱悶的情緒無法壓制,很容易會喝罵他們,造成親子間關係的傷害。原本恰當地發洩表達負面情緒是健康的,但父母若不小心處理自己的壓力及情緒,付出的代價是:親子間的關係面臨疏離崩潰、孩子在有需要時不敢表達、在開心時不願分享、在遇到困難及挫折時感到無助、把失望悲傷全埋在深心裡;而外顯的行為如說謊、隱瞞、不專注的情況開始出現。週而復始的緊張關係就如服食慢性毒藥,不斷蠶蝕孩子的自尊、自信和自我價值。一旦到了青少年期,孩子就會把他們日積月累的鬱結隨時爆發出來,後果不堪設想。

一些研究指出,現今孩子們的壓力指數愈來愈高,很多小學已轉為全日制學校,一般來說,孩子在校時間差不多等於成年人全職工作的時間,放學後又要「持續進修」,不是去補習班,便是參加由父母安排的各類課外活動,回家後仍要溫習備課,有些孩子在二、三年級已需要做功課至零晨十二點;而週末呢﹖亦未見得能真正放假,讀書溫習做功課已在所不免,還要上額外的電腦班、英語班、珠心算班等等…..父母不惜栽培孩子,希望他們能成績好,將來有前途,卻往往忽略培養親子間的親密關係。今天的孩子生活在一個物質豐盈的世代,而隨著科技的發展,孩子們擁有的知識必定一代超越一代,可是心靈的能力卻少有訓練,我們是否也會擔心今天的孩子能否面對將來社會各樣的張力、人際間的挫折呢﹖

每一位父母都希望孩子們健康快樂地成長,其實小孩子是感性而敏感的,要讓孩子真感受到父母溫暖的愛,除給予孩子溫飽外,更重要是給予時間及空間,用一些他們能夠體驗愛的方式去愛他們,讓他們建立強壯的心靈,培養自信及自愛。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因此他們去感受被愛的方法也許各有不同,不過最簡單的莫過如拍拍孩子的肩膀、輕輕的擁抱或撫摸他/她的頭,這些非言語的簡單表達,卻往往傳遞著父母無限的愛、接納與關懷。

輔導員:陳曉蔚

歡迎查詢
1
心暖心輔導中心
你好,有什麼可以幫到你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