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會「儲存」情緒

當你有喉嚨痛、皮膚敏感、胃痛或頭痛時,很多人只會以為是身體不適,但根據愈來愈多的研究發現,喜怒哀樂會影響身體健康,身體會積累情緒,而生病就是在提醒我們,要妥善地處理精神健康問題。

負面情緒與健康

很多人將專注力放在調理身體上,卻忽略了心靈健康的重要,例如委屈、恐懼、壓力,長期抑壓下去,終有一日會造成免疫失調。一般人生病會專注用藥物治療,例如胃痛時會食胃藥去治療,但可能忽略根源是因受太大壓力而產生焦慮引致胃部響起的警號。

長期受壓力會容易令人的記憶力衰退、免疫力下降,亦會影響過敏反應。在緊張的狀態下,患者的過敏症狀會加劇兩至四倍。例如我們常說「激死人」、「壓力好大」、「好委屈」時,生氣會讓身體自動釋放出大量有害呼吸系統的因子;在你緊張的時候,心跳跟呼吸會自然加速,這就是生理影響心裡的最明顯例子。

心情好身體好

抑鬱、悲觀和消極對身體產生很多害處,血清素和多巴胺是大腦裡兩種與快樂有關的神經遞質,當你心情好時,它們的含量就會高一些。血清素的另一個功用是幫助減低痛感,這樣便能解釋為何有45%的抑鬱症患者同時會有各種生理上的痛症。

一笑解千愁

當人開懷大笑時,身體會分泌能夠令人心情輕快的血清素和多巴胺,幫助睡眠和細胞修復的人體生長激素含量會隨之增加87%,以上你只要看一部喜劇就能做到,並能抑制或降低皮質醇和腎上腺素的分泌。人在大笑的時候,同樣能釋放許多不必要的壓力,心臟病病發率也會降低。不妨每日自己對著鏡子笑,或者將自己笑面拍下放在當眼處,每當看到開心的自己,讓大腦產生血清素和多巴胺,便能幫自己的心情更輕鬆愉快。

我們的身體已天生具備喜怒哀樂情緒調節系統,來應付一切的環境改變,而負面情緒是一個警號,提醒我們要避開或暫停,然後根據自己的能力,改變對事情的要求,或做人處事的方法。希望大家了解情緒與健康的運作後,會善用身體的情緒自癒系統,自己健康自己管。

文:黃潔貞

如有任何關於輔導服務的查詢

請致電 2797 6888

WhatsApp 5616 8851

心暖心輔導中心:www.prayinghearts.org.hk
情緒支援熱線電話☎️:81012929

歡迎查詢
1
心暖心輔導中心
你好,有什麼可以幫到你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