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給子女5∗∗的禮物

近年香港出現了「公主、王子病」、「港孩」、「怪獸家長」和「直升機家長」等情況。社會經濟發達,父母的經濟能力相應提升,可以給子女充裕的物質享受;「只生一孩」的想法使父母(不論任何社會階層)都把最好的資源及照顧給予子女;父母的「超高」期望及「以孩子為中心」的育兒理念均有可能引致上述的現象;父母的「少管」或「不管」也會教出不少「港孩」。究竟作為父母應如何「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22:6) 筆者願分享五個培育子女的元素,與各位家長共勉之。

父母,子女

1)作權威的父母

為人「父母」其中一項重要職能就是在家裡「作主」,為子女立下規則,讓子女明白「底線」在哪兒及聽從父母的重要性(弗6:1),父母需要看待孩子如朋友,重點是要尊重他們,但「尊重孩子」並非縱容孩子,任由他們為所欲為,也不是不教他們守規矩和有禮貌,否則孩子很容易會依照自我的個性傾向,不懂尊重父母,更不會尊重其他人。

2)及早規範

著名心理學家柯爾柏格 (Kohlberg) 提出:「孩子從小就要學習重視社會秩序,遵守社會規範父母應及早教導子女甚麼是對、甚麼是錯、甚麼可做、甚麼不可做,這樣孩子才能有所依循,在「安全」的感覺中成長。」若小時候不給孩子訂下規矩,長大要管就會遭到抗拒,也管不住。父母要避免和孩子討價還價,否則會讓孩子誤以為規矩與原則都有商量餘地,反而吃定父母,規矩也成了空談。社會秩序和規範是會改變的,每個社會或家庭,都有不同的要求或價值觀,那一種才是合適呢?作為基督徒,當然就是以聖經原則為依歸(弗6:4b)。

 3)花時間與孩子相處

幾年前有政黨做了個「香港的父母在一星期中與子女相處的時間」統計,結果父親大約花三十分鐘,而母親大約六小時。香港人的時間非常矜貴,與子女相處的時間是這麼少。 關愛孩子、教養孩子是需要和孩子相處。當孩子碰到問題,需要有人和他談談時卻不見父母蹤影,他會找誰呢?家傭或保母不能取代孩子希望與父母相處的時間。聖經亦勸導父母要經常與孩子相處 (申6:7)。請不要忘記,子女十二歲後,您想跟他相處,他也不一定願意,所以要把握時間啊!

 
4 控制電子媒介

現在的智能手機、平板電腦、個人電腦等電子媒介已深入大部份家庭。筆者恐怕將來見到一個情景:一家人早上去茶樓時,子女會用whatsapp給爸爸,說:「我要蝦餃。」網上沉溺行為其中一個界定指標,就是用電腦或電子媒介時沒有節制,結果一發不可收拾。現在使用電子媒介,是無可避免的事,父母可按子女不同的年齡,規定他們使用的時間,好使子女從小就能夠學習自控的能力,適當地運用電子媒介。

5 維繫夫妻感情

雖然現代人看離婚是一件很普遍的事情,但父母離婚對家庭的傷害是非常深遠。筆者有位朋友,三十多歲的專業人士,有天他告訴筆者他的父母離婚,他以為沒有甚麼影響,但兩日後,情緒一直低落,

工作不能專心,沒有胃口,睡眠質素下降,甚至對女朋友的耐性也減低了。所以父母離異,對任何年齡的子女都會做成負面的影響。相反完整的家庭對孩子成長有正面的幫助,父母親努力維繫婚姻是協助兒女成長和調適最重要的一件事。當然,並非所有單親家庭都會有問題,不過比對良好的婚姻關係,仍有遺憾。父母關係良好,不但給孩子安全感,兩個人一起管教,也絕對比單親管教容易得多。

以上是一些父母不用花費而能送給子女「超級好」的禮物,對子女成長有積極的幫助,筆者正在努力中,您們願意嗎?

如有任何關於輔導服務的查詢

請致電 2797 6888

WhatsApp 5616 8851

歡迎查詢
1
心暖心輔導中心
你好,有什麼可以幫到你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