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要幸福 婚前準備足

結婚要幸福 婚前準備足

執子之手與子皆老,相信是不少準新人、夫妻(甚至是雙方父母)的期望。憧憬與伴侶在70多歲時(香港現時男女的平均壽命超過80歲),與他/她攜手漫步於日落黃昏的沙灘,是何等浪漫凄美。如果加上一隻金毛犬在身邊遊走,更是錦上添花,浪漫中的浪漫(因子女可能已各自有自己的家庭了)。雖然以上情景可以不是虛構,但有多少對夫妻能夠做到呢?又如何令這奢望成真呢?

筆者分享過婚前輔導的內容及功能,祗做7次婚前輔導,是否能保證新人一帆風順,一世無憂,廝守終生呢?如果答案是否定的,為什麼要浪費時間和金錢作婚前輔導呢?

筆者曾看過一套日劇,劇名是 “The Doctor”, 主角相良醫生和他的外科醫生團隊,要到另外一間在東京首屈一指的醫院,參與一個超級大型手術的一部份。但那間醫院的醫生認為他們是未夠班的,不願意和他們合作,恐怕他們不能完成手術,更影響醫院的聲譽。結果手術進行時,真的出了突發事件。相良醫生的團隊在極短時間中找到問題的源頭,更即時有效地處理問題,並完成手術。而那間醫院的外科醫生非常驚訝他們的應變及醫療能力。原來相良醫生的團隊在準備手術時,已經預計了有機會出現的困難和處理方法,所以問題來臨時,就能夠恰當地處理。經常聽人說「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筆者亦非常同意以上說法。婚前輔導的目的,就是幫助準新人了解婚後出現的挑戰,並從他們性格的特點、處事方法的取向等,幫助他們找出恰當的處理方法,以減低婚姻關係的危機。

最近幾年,很多準新人都會選擇與其中一方的家庭同住(亦有不少是男方搬進女方家庭的),因此,他/她們都擔心婆媳之間或女婿與外父母之間的衝突。如果處理不當,後果可大可小,輕則與父母關係破裂,重則離婚收場(缺少私人空間現已不是問題了)。如果能在婚姻之前,雙方都能夠坦誠地表達各種想法、擔憂或需要,從而得到彼此了解,或可以達成共識,結婚以後就可以有效地互相磨合,相處融洽。

然而,有不少情侶認為,雙方雖然經常爭吵,但結婚以後自然就會好起來密(有些夫妻認為婚姻關係不好,可以生個孩子,夫妻生活會變得更親密)。當然這是可能出現的理想情況,但更多時候是事與願違。因為有期望,令到要分開的時候,傷害與傷感更深。

曾經有一對準新人,在最後一次婚前輔導中,筆者鼓勵雙方對對方說一句愛的宣言。男方說了之後,女方對未婚夫說,她在三小時前,醫生診斷她有家族遺傳疾病,雖然可以用藥物有效治療,但如果情況變差,有機會需要被長期照顧。她不想丈夫太辛苦,亦擔心結婚之後他會後悔,所以不想進入婚姻。但她的未婚夫,一邊牽着她的手,一邊說照顧她,是他的責任,也是他對她一生一世的承諾,要她不要多想,一起進入婚姻。這番話令她感動不巳,更令她增加對婚後的信心。筆者即時想到聖經上說:「愛是恆久忍耐……愛是永不止息」(林前:4-8)。

婚前輔導不一定把所有問題在結婚之前解決,但可以令準新人明白到婚後有機會出現的挑戰和可行的解決方法,從而可以更有信心地進入婚姻,學習彼此承擔,共同面對挑戰,使婚姻生活更幸福、更美滿。

歡迎查詢
1
心暖心輔導中心
你好,有什麼可以幫到你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