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慮OFF

人的思考模式,就是一個鏡頭,你要透過它來看外在世界,如果你的「鏡頭」受到扭曲,你看事物的方法也會是扭曲,就跟你戴著一副不合適的眼鏡一樣。這好比心理學所說的「制約反應」,如果你小時候曾經被狗嚇過,你認為牠們大聲的吠叫,尖銳的齒很嚇人,長久以來你已經發展出一套習慣模式,你一看到狗,就按下你的「壓力按鈕」,不管原因為何,你都看作危險訊號,這與現實不符。

思想按鈕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壓力按鈕」:上司的要求、擁擠人群、嘈雜的聲音等等。同樣在擁擠車流的城市,有人可以開心的龜速行駛,有人則是著急到壓力爆燈。究竟是甚麼事情讓你按下你的壓力按鈕?甚麼樣的刺激會讓你不自主的反應?其實,你可以改變自己的思考模式。就好像怕狗的朋友可改變他的思考模式,採用全新的制約反應:他開始了解狗,並喜歡狗。透過觀察,進而挑戰那些引發你壓力的思考模式,你就可以轉化它們。

自我鍛練:轉化思想

下次當你感到壓力實在很大時,問問自己這些問題:「我是有生命危險嗎?」「這有甚麼真正的威脅?」「究竟發生了甚麼事?」例如你正身處交通擠塞,已經趕不上開會。但仔細想想,你將會安全地抵達會議,而且此時的你,正坐在舒服的車廂內。你認定的威脅是你會趕不上開會,以及因為遲到將面臨名種的麻煩。當然,開會遲到必然會有不好的後果,但至少此時你是安全舒適的,只要沒有生命危險,總是可以想出辦法處理遲到的事,所以現在不妨聽音樂。

想想自己在遇到壓力時的內心對話,背後往往透露出你的思考模式:

「我真是個失敗者」

「我做甚麼也改變不了現況」

「是他令我非常生氣」

你可以把對話改成這樣:「發生在自己身上的這件事似乎不是好事,但我可以選擇用比較好的方法去回應。」

感覺按鈕

要知道,感覺不一定等於事實。有時,我們的感覺會扭曲自己的思考模式,或是我們對於現實的看法。一位女士:「我常常覺得這個世界很不喜歡我,我常遇到倒霉的事情。」這個女士覺得外在環境害她變成這樣,她的運氣很差,整個世界都在跟她作對,她只能選擇自殺。那些想法和感覺顯然非常不理性。

自我鍛練:如何快速判斷自己的情緒

設想某個不愉快的情景,你發現自己情緒變得低落,生氣、沮喪,或是壓力很大。想想以下各種正面想法如何趕走負面想法。

容許:「沒關系……我可以嘗試接受……我可以順其自然….」

發現:「我想知道……若是那樣,會發生甚麼……我可以從中學到甚麼」

接受:「我很高興在處理這件事的過程中,我能夠做自己……」

感恩:「感恩有那個經歷,我收獲很大。」

下次當你對某件事感到壓力,問問自己:真的值得自己付出這麼大的情緒能量嗎?把自己弄得筋疲力盡,真的有助於改善現況嗎?你永遠可以選擇要不要生氣、悲傷或是快樂。

我們臨床的經驗,要達到這樣的境界,大約需要十週的時間。為甚麼是十週呢?倫敦大學流行病學和公共健康計劃所的研究人員指出,一個新習慣的形成,亦即新的「制約反應」平均需要六十六天。

如有任何關於輔導服務的查詢

請致電 2797 6888

WhatsApp 5616 8851

歡迎查詢
1
心暖心輔導中心
你好,有什麼可以幫到你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