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強個人 抗逆力 2分鐘 測試

我們與新型冠狀病毒共存了2年,香港市民既擔心受感染,更要憂心清潔用品甚至食品不足,自然產生了心理壓力及負面情緒,長遠心理禍害可能比病毒更嚴重。我們除了增強個人的身體抵抗力,更要提升心理抗逆能力和正能量,以充足心理資本抗疫。

請大家用1-2分鐘做抗逆力小測試,幫你了解自己的心理抗逆力程度。

(嶺南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暨應用心理學講座教授蕭愛鈴教授設計)

每項特質均以1至6分評分,1分代表「非常不準確」,6分代表「非常準確」

1.       我有信心克服目前或將來的困難,並能解決可能面對的困境或難題

2.       我面對逆境的能力很高

3.       面臨巨大的壓力時,我仍能保持冷靜

4.       身處在充滿壓力的環境中時,我從未感到焦慮

5.       即使在困難的環境下,我仍能積極面對

根據自己的情況對每個特質評分後,將5項的分數相加再除以5,所得分數為1分至6分,分數越高,即表示抗逆力更強。

增強個人抗逆力

  1. 留意身邊正面經歷

有研究指出,以6樁正面事情或經歷便可以蓋過一次負面經歷!因此不妨發掘或留意身邊「好」事,例如悉心灌溉一些小植物,每日留意盆栽的生長狀况,不難發現親手栽種的成果可以帶來正面和開心的效果,甚至可以感染身邊人,分享和傳遞快樂信息。

  • 帶著同理心生活

嘗試多行一步,多做一些利己利人的事。那怕只是在疫情下助陌生人「按升降機開關」、做義工,自然能釋放更多「開心」荷爾蒙。!

  • 擴闊社交

面對困境時切忌不斷鑽牛角尖,要在時間、精力有限的前提下,為自己的人生增值,提升個人的適應力、社群力量等,培育「珍惜現在」的心態,相信自己可以適應任何改變。

參考文獻:

嶺南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暨應用心理學講座教授蕭愛鈴教授抗逆力小測試

如有任何關於輔導服務的查詢

請致電 2797 6888

WhatsApp 5616 8851

心暖心輔導中心:www.prayinghearts.org.hk
情緒支援熱線電話☎️:81012929

歡迎查詢
1
心暖心輔導中心
你好,有什麼可以幫到你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