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自己的生涯規劃師

你有否覺得自己的人生方向正處於「樽頸位」?不知何去何從?對未來更感到焦慮不安?其實你之所以會陷入這樣的膠着狀態,是因為你還不了解自己目前的人生階段。今次想與大家分享如何認識自己的性格及突破限制,讓你成為自己的生涯規劃師。

第一階段:「天真者」

天真者的信念是「我對別人好,別人一定對我好」,又或者有「這世界每個人都很友善」的想法。例如當你進入一間公司,你可能會認為公司老闆應該是一個非常照顧員工的大家長,會給予最關心貼心的照顧,期待加入一個溫暖的大家庭,但後來你發現事實並不是這樣,很多同事不願意幫你,甚至在背後講是非。當發現自己的想法與現實不符,產生對未來的焦慮緊張,該如何面對呢?你需要接受世界的不完美及正視內心的恐懼和失望,但你還沒有從受傷和驚嚇中復元,而停留在「孤兒」的心靈狀態。

第二階段:「孤兒」

就好比孤兒一樣無依無靠,你容易認為他人在暗地裡負面評論你,自卑地覺得「爹不疼、娘不愛」,讓你的內心既疲憊又無助,但另一方面又怪罪外界的無情迫害,放大自己所受到的傷害和背叛,那應該怎樣做呢?首先,你要避免自己為了逃避痛苦而染上酒癮、毒癮,又或者暴飲暴食的惡習,因為這對你沒任何幫助。要以慈悲和關懷的心態來善待自己,建立自己的內在安全感,而不是總依賴或期待他人的關懷,隨後如果你敢於跳出自己的舒適圈,那就是真正的成熟了。

第三階段:「流浪者」

流浪者與人疏離,卻又害怕孤單,會將生活安排得密密麻麻,但與人保持距離。也許你剛結束了一段重要的關係,例如你無法融入一間新公司或者新職位,不久之後你會開始懷疑自己,然後慢慢失去對該公司工作的熱誠,開始想離開。流浪者的課題是:你抗拒走入自己的內心、非常害怕孤單,可如何應付呢?你必須學習和自己獨處,好好認清自己。這個時候,你可以透過閱讀、靜修、參加課程,又或獨自旅行、學習擁抱孤單,讓自己不會因孤單而產生焦慮,當你真實領悟到孤單為自己帶來的正向獨立和自我承擔,那麼你就能夠啟動「鬥士」能量。

第四階段:「鬥士」

鬥士會面對許多現實世界的挑戰和問題,並懂得去調節及管理自己的信心、能量、時間和資源。比如說,一份令你有振奮感的新工作,當你感到必須先自我創新或打破舊有框框時,你會因為恐懼無法成功而不敢行動,也會對自己缺乏信心而感到焦慮,那麼如何面對這個課題呢?秘訣就在於要確立你的目標、做出規劃,並且實際行動。可先列出你所假設的最壞情況及應付方法,只要你把規劃和步驟描述得愈具體,你就愈容易執行,成功率就會更大。這時候,你就能從「鬥士」轉化到「殉道者」的階段了。

第五階段:「殉道者」

殉道者會無私奉獻,甚至透過自我犧牲來換取別人的認可,比如說你付出了很多時間和精力在工作上,而對同事的要求,你亦不懂拒絕,以致花了很多時間在幫忙處理其他事情上,最後導致無暇兼顧自己的份內事而感到疲乏不已。殉道者的主要課題是:停止沒界線的關愛行為,首先必須了解自己的能力有限,幫助別人時要量力而為,而且你要時刻反思自己,究竟自己這樣做是出於心甘情願,還是只想獲得別人認同?所以,不要對所有人都有求必應,先把自己照顧好,才有資格去照顧別人。當你領悟到需要幫助,就能去到「魔法師」的階段了。

第六階段:「魔法師」

魔法師有指引能力及豐富的創造力,你可以清楚地感受到自己的能量和天賦,更清楚了解自己應該前進的方向,例如有甚麼樣的機會,或是甚麼樣的計畫,都能順著自己的計劃有所成就或達成。你幾乎每一天都抱有新的期待、新的願望,你想要和公司一起帶來新的輝煌成績、想要和團隊創造共贏,也想貢獻給這個世界更好的可能性。

文:黃潔貞

如有任何關於輔導服務的查詢

請致電 2797 6888

WhatsApp 5616 8851

歡迎查詢
1
心暖心輔導中心
你好,有什麼可以幫到你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