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你瞬間脫困的「奇蹟思考法」

「為甚麼我常常笨手笨腳?」「老細成日都好煩,憎死佢!」你有試過被這些問題困擾嗎?問題本身並不是問題,如何處理才是問題關鍵。我們每天都可能有數以百計的大小問題等待我們去解決,但人們往往只着眼於問題怎樣產生、為何我會碰到那樣的問題、為何我那樣倒楣?久而久之,你慣了只與問題糾纏,不但困擾之餘,更開始懷疑自己的能力,自信心亦一天一天被磨蝕。

現在介紹一個簡單的「奇蹟」解決問題方法。

首先,解決問題要注重每一小步的成功,先戒除思想「習慣」如「成日」、「都係」、「通常」的想法,舉例說:「成日都犯錯?」、「我通常都笨手笨腳。」然後,運用想像力去刻意想像「奇蹟」出現,聚焦在問題轉變的方向,例如「如果明天早上有奇蹟出現,最希望上天賜我做事謹慎、效率敏捷的能力,不再笨手笨腳。」。

曾有一位長者,經常埋怨家人忽略他、不尊重他的意見,甚至試過與家人大吵大鬧,令家人都很怕他。筆者每次見那位長者,他都投訴「家人成日對他不理不睬、忘恩負義」,於是我嘗試叫他停止聚焦在埋怨的問題上,鼓勵他運用想像力,想想假如上天突然賜他一個奇蹟,他希望出現甚麼情景、自己變成一個怎樣的人。他想了想,說:「希望能與家人有傾有講、開開心心相處。」他腦海的畫面看到自己滿臉笑容,買了些家人喜歡的麵包回家,然後笑着跟他們說早晨。我叫他不妨照着做,因他多了一份開心、包容、積極,結果奇蹟就發生了。他的小改變,就已解決自己一直的煩惱。

「奇蹟」解決問題方法亦可應用在兒童身上,例如小朋友投訴:「阿哥成日搶我玩具呀!」我通常會運用小朋友喜歡的卡通人物、英雄人物等,問:「如果Batman幫你與哥哥一起開心玩,你心情如何?」、「你與哥哥的相處會有甚麼改變?」、「你最想誰人看到你們開心一齊玩?」嘗試把焦點移離搶玩具的問題,讓他明白玩具其實也是可以一起開心玩的。

:黃潔貞

如有任何關於輔導服務的查詢

請致電 2797 6888

WhatsApp 5616 8851

歡迎查詢
1
心暖心輔導中心
你好,有什麼可以幫到你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