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分鐘抗逆法則

你希望自己每天都能開心地生活嗎?

新冠病毒困擾大家已經大半年時間,我們要留在家工作及學習、外出用膳受限制、社交活動減少、很少跟親戚朋友見面、很多老闆生意受影響、打工族要減人工、不能去旅行…… 就連呼吸都受到「限制」(戴口罩)!面對一連串突如其來的逆境,我們的思想可以如何調整?

突如其來的逆境,總會影響到我們的日常生活,例如小至交通擠塞,大至失去工作、健康,甚至親人,往往殺我們一個措手不及,令人陣腳大亂。以下與大家分享一個「5分鐘法則」,希望能助你處變不驚,逆流而上。

當發生突如其來的意外時,首先你可以用5分鐘讓負面情緒釋放出來,例如設定手機計時器,給自己5分鐘時間去發洩、抱怨、發牢騷,甚至搥打牆壁等;5分鐘後,深深吸一口氣,然後對自己說:「既然無法改變已經發生的事情,唯一明智的決定就是坦然面對。」

大部分人之所以被逆境困住,是因為他們已經為自己預設不可能的思想,覺得自己一定會被逆境所困,然後就會用消極的方法去對待它。舉個例,交通擠塞是一個最常見的逆境,有些人會發脾氣埋怨自己為何遲出門,或者責備自己為何走那條路,而遇上塞車;有些人會擔心趕不及去開會或上班;有些人則會感到很無奈,覺得自己被迫困在路上。

如果你一直用消極思想來面對塞車,只會帶來加倍的精神繃緊和沮喪。人的心理總是把矛頭指向事情,埋怨外在環境。其實這跟外在環境無關,而是我們對事情產生心理抗拒。透過「5分鐘法則」,明白自己並不能改變交通擠塞的情況,然後深深吸一口氣,對自己說:「我可以享受那次車程。」情緒可以由自己掌握,例如運用那段時間聽聽歌、WhatsApp親朋戚友、打電話與朋友閒談,又或者安排一下之後要做的事情。

假如新冠疫情不幸要持續兩年,你其實可以計劃利用這兩年的時間不斷去學習和進修,為未來增值,總好於面對逆境時自怨自艾,或失去希望。要相信兩年後,自己會有更多的發展機會。我們雖然無法改變現實,但我們可以改變自己的思想及心情。

負面情緒思想比病毒更恐怖,你也可能察覺到來自四方八面的大量負面信息,如果你接收了那些負面想法,恐怕比新冠病毒更容易受到「感染」,而且新冠肺炎可能很快就有疫苗,但負面思想卻沒「疫苗」可根治。

不妨嘗試換個角度思考:每天起床後,感恩自己仍然健健康康、感恩親友健在、感恩自己有能力去改善情緒及思考方法。

:黃潔貞

如有任何關於輔導服務的查詢

請致電 2797 6888

WhatsApp 5616 8851

歡迎查詢
1
心暖心輔導中心
你好,有什麼可以幫到你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