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氣 !你可以隨時創造!

新年期間,我們會向人說恭賀說話,例如:恭喜發財、身體健康、大吉大利等等,有些人喜歡了解自己今年的生肖運程,有些人會去祈求今年順風順水。但原來從心理學角度,運氣是可以「創造」的!

大家不妨做做下列心理測驗,看看你有否「創造運氣」的特質。以下6句,若你認同的可得1分:

1. 喜歡嘗試或學習新的事物。

2. 以正面積極的態度看待每件事,相信每件事都能夠有辦法解決。

3. 對於擅長的領域,非常相信自己的直覺能力。

4. 會考慮事情的最壞情況,能夠預備解決問題的方案。

5. 留心及聆聽別人的提議,不會急於發表意見。

6. 對於自己喜歡的工作,能樂在其中,不怕消耗時間及精力。

若你得到的分數愈多,代表你「創造運氣」的能力愈高。

「運氣」是可以學習及控制的,現在談談兩個方法:

1. 相信自己是幸福的人

有一項心理學研究,邀請一群自認「幸運」和自認「倒楣」的學生去做數學題目,老師告訴參加者將會有兩個版本,一個是「艱深版」;另一個是「簡易版」,而事實上兩個版本是相同的。結果卻是,相信自己「倒楣」的學生認為自己抽到「艱深版」,一定不能夠解決問題,他們很快就放棄;令一組自認「幸運」的學生,他們相信自己抽到了「簡易版」,結果大家在30分鐘內完成所有數學題目。由此可見,相信自己是個幸運的人的重要性。

2. 創造新環境

我們無法改變現有環境,但我們有能力創造新環境。介紹一本書給各位:《逃,是我贏的方式:不斷換工作的職場逃兵,如何變成連鎖餐飲大老闆?》,作者橫山貴子指出:「逃離那個讓你不舒服的環境,也是一種解決問題的方法,表示你正往一條全新的道路走去。」

若現有的生活、工作環境,你曾經用盡方法去配合,如改善人際關係,或改變自己的作風來遷就,但仍令你費盡心思、不斷消耗自己的精神能量,結果都徒勞無功,那不如將你的精力轉去找一個適合自己的環境,在那裡盡情發揮自己的信念和能力,改變環境、改變你的心情,然後,改變你的人生。

文:黃潔貞

如有任何關於輔導服務的查詢

請致電 2797 6888

WhatsApp 5616 8851

心暖心輔導中心:www.prayinghearts.org.hk
情緒支援熱線電話☎️:81012929

歡迎查詢
1
心暖心輔導中心
你好,有什麼可以幫到你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