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前真的要準備嗎?

有一對準夫妻,在婚前輔導的最後一節,對筆者作出一個總結。他們說,在他們拍拖的時間,很少很認真地商談他們結婚後的事情,如彼此的成長背景、對方原生家庭的了解、婚後的家居生活安排、婚後如何相處,衝突的處理,財政安排與及將來的家庭計劃。其中一位甚至問筆者的意見,若將來懷孕時,知道孩子有唐氏綜合症,應該如何處理?亦有一對準新人,從相識到戀愛超過十年,女方非常擔心他們將來的婚後關係,只因男方經常說他們已是老夫老妻,不用做什麼特別(如慶祝特別的日子)事情了。

筆者曾替一對做婚前輔導的,兩年多後打電話告知筆者他們以生一個小女孩,原本極為期待及興奮,但他們卻因此令婚姻關係非常糟糕。自孩子出生後,當媽媽的壓力非常之大,更認為丈夫不了解她,結果經常吵架。雖然在婚前輔導中,曾討論過照顧孩子的方式,但當孩子時,以前所談論過的方法,已全部拋之腦後了。另一對在內地的夫妻,感謝筆者三年前為他們做了婚前輔導,比他們遲結婚的朋友,現已經百分之百離婚了。

然而,婚前輔導不能保證婚後一生一世沒有磨擦,與子皆老。因為婚前輔導不是單單解決問題的輔導,是令一些準新人,明白他們將來的婚姻生活中,有機會面對不同的挑戰,令他們願意正視各挑戰,並願意同心同行營做婚姻生活。

歡迎查詢
1
心暖心輔導中心
你好,有什麼可以幫到你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