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員 潮下自救4招

隨着國泰航空裁減8,500個職位之後,香港裁員潮正式展開,不同業界也表示失業潮紛紛來臨。面對這個困境,你應該要如何自保?又或者如何另謀出路?如果不幸被裁員,你可以參考以下四招調整心態:

第一招:「輸人唔輸陣」

失業的打擊往往令人思想變得悲觀,甚至降低自我價值。在這個時候,你應要提醒自己,多做一些令自己積極的事情,以提升自己大腦內的安多酚。不妨為自己製造多些開心輕鬆的活動,例如運動、行山、看笑片等,都是最直接增加安多酚的方法。時刻保持頭腦清醒,心境平和,才能沉着應戰。

第二招:開源節流

當你恢復心情,應立即重新整理自己的財務狀況。當中必須清楚現時個人或家庭的開支狀況,包括:住屋開支、負債支出、日常使費、保險開支、飲食開支及其他支出費用,做一個開源節流的計劃。尤其信用卡是一個容易令你消費的行為,建議減少或取消信用卡,以避免不自覺的消費慾望,然後再調節一些不必要的支出,例如過往可能有很多娛樂消費,建議減省一些不影響生存的開支。

第三招:靈活變通

建議尋找一些有固定工資的工作,不論是甚麼工種,只要你能力足以應付,又能夠提供固定工資去抵消基本開支,可將那份工作視為應付基本生活需要的過渡工作。因為如果連基本開支都不能應付,心理上很容易產生徬徨驚恐,再重新振作之前,必須先解決心理障礙,將自己的心理壓力穩定下來。

第四招:發掘自己潛能

試想一下原本的工作為甚麼要裁員?是因為人手過剩,抑或公司資金不足?這可能暗示原有行業已經飽和或走下坡,如果你還將時間和精力放在同一個行業上,只會浪費自己的時間、埋沒自己的潛能。勞動力不是發展機會,創意才是發展的可能,不妨將自己的興趣變為可發展的事業,每日完成8小時工作,可抽1小時來發掘自己的興趣,或做一些自己有興趣的事情,再花1小時去閱讀有助增長知識的書籍,靜待時機,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

文:黃潔貞

如有任何關於輔導服務的查詢

請致電 2797 6888

WhatsApp 5616 8851

歡迎查詢
1
心暖心輔導中心
你好,有什麼可以幫到你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