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整愛情潛意識

有時候,你的另一半會問你:「你鍾意我邊一樣?」

有這樣的問題,其實是源自於他或她的不安全感。當我們缺少安全感時,就會想要再次確認對方的愛,這種行為被心理學家稱為「尋求再保證」,也就是以問問題來確認對方是否真心喜歡自己。而即使對方經已回答,往往仍會引發更多疑問,讓對方感到煩躁,甚至不想回答。以下有6個常見例子:

1. 你會不會覺得我很煩?(我覺得自己有時太過分,你是不是討厭我但又沒有說出來?)

2. 你會不會覺得我佔用你太多時間?(我有時覺得自己很無聊,佔用你的時間,真的很不好意思。)

3. 你最鍾意我哪一點?(我不知道自己有甚麼優點和價值,需要你告訴我。)

4. 你喜歡前女友多一點,還是喜歡我多一點?(我覺得自己沒有吸引力,你隨時會和她復合。)

5. 你回我的訊息是不是生氣了?(是不是我昨天說了一些無聊的話?他對我冷淡了。)

6. 你覺得公司女同事會不會喜歡你?(如果其他人都喜歡你,你不會變心嗎?)

這些問題背後的內心獨白,基本上都指向「我不好」或「我不值得被愛」。但當你經常有這樣的對話時,對方的語言保證也只能短暫地安撫你,讓你很快便忘記。如你在關係中經常無意識地問這些問題,若對方正好缺乏自信,便容易覺得你很煩,而不是溫柔地安撫你。

因此,你需要調整愛情潛意識,正視過往的情感傷痛和不安全感成因,並修正內在對話,以提升自己在關係中的自我穩定度,自然可以吸引到內在穩定的另一半,讓關係更加穩固。

文:黃潔貞

心暖心輔導中心輔導經理、婚姻家庭治療督導

歡迎查詢
1
心暖心輔導中心
你好,有什麼可以幫到你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