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婚姻 由婚前輔導開始

婚姻與拍拖不同,拍拖可以讓兩個人更加了解對方,但婚姻還有許多家庭責任需要考慮。很多人對婚姻有著無限幻想,作為婚姻家庭治療師,筆者曾遇到許多情侶,有些因另一半要求而參加婚前輔導,有些則完全不了解,卻只因伴侶要求而陪對方前來。

記得有一位男士說自己是陪女朋友來做婚前輔導,因女朋友覺得與他相處時沒有安全感。每當女方與他分享自己的壓力時,男士總是嬉皮笑臉、不認真面對問題,她擔心他未來不能承擔家庭責任。

這對情侶,一個是面對壓力的時候要解決,另一個則比較喜歡見步行步。女方認為要承擔家庭責任,一定要有充足計劃;而男方則認為,萬事都可以在婚後再解決。我嘗試讓他們了解到彼此對解決問題的方法不同,一個是迎難而上,另一個是見步行步。若他們維持現狀進入婚姻,恐怕女方會覺得男方不負責任,從而對關係沒有信心。

我又請他們談談個人成長背景。男士說:「由細到大有壓力都是由自己處理,很少與父母商量。而我通常都是去瞓覺。瞓醒之後,好似『一天都光晒』。總之,何必自尋煩惱,壓力自然會走。」女朋友則說:「自細要照顧兄弟姊妹,父母希望我能讀到大學,成為榜樣。我一遇到壓力就立即找朋友傾訴,或父母有壓力也會與我商量,我會為他們排難解紛。」

原來,他們拍拖的時候甚少提及自己的過去,只覺得對方處事跟自己很不同,難以適應。這次有機會讓他們了解彼此成長背景的不同,以致有準備去組織新家庭,需學習共同商量和面對壓力。

根據一些統計數字,亦可證明婚前輔導有助改善婚姻關係。有研究顯示,有參加婚前輔導的夫妻,相比沒參加輔導的夫妻,更有可能在婚姻中獲得幸福美滿。另一項研究亦顯示,參加婚前輔導的夫妻比沒參加的,更有可能在婚姻中維持更長久的關係。

婚前輔導對於婚姻關係的建立非常有幫助,可以幫助夫妻更深入地了解對方,並探討婚姻中可能會出現的問題,例如溝通、財務管理、家庭角色定位等。此外,婚前輔導還可以幫助夫妻增強彼此信任、提高他們的溝通技巧、正確理解婚姻責任,並改善婚姻關係。

而雖然名為「婚前輔導」,但其實不一定要計劃結婚才參加。如果你在拍拖時,想了解讓彼此舒服的相處方法、學習跟對方溝通,也想擁有浪漫的愛情,彼此便需要付出努力。

文:黃潔貞

心暖心輔導中心心理輔導經理

歡迎查詢
1
心暖心輔導中心
你好,有什麼可以幫到你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