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錢心理學

你有否曾經向朋友借錢?或有朋友向你借錢呢?

不少人因受疫情衝擊,生活陷入窘境;也有企業面臨倒閉危機,老闆急需借錢支付員工薪水。當身邊朋友因各種理由前來借錢,究竟該借?還是不借呢?

如果你想借錢給親朋戚友,有個重要原則是「我有沒有拿走那人該負的責任呢?」、「借給他是幫助他?還是增長他的倚賴呢?」

那些想跟別人借錢的人,也需要思考:自己是如何看待人際資源?如何看待朋友資源?朋友是提供情緒支持、分享知識、彼此幫助、人物轉介等功能,金錢借貸應該是人際關係相處的最後一環。

除非生活真的非常困難,否則筆者認為不應跟朋友借錢。當一個人沒有把自己的生活照顧好,而想去運用別人的資源,等如用錢買走別人對自己的親密感和信任,關係很容易斷裂。

另一方面,有些人具有自我懷疑特質。他們太在意別人的情緒和目光,常被別人的想法支配,很難好好為自己做決定。很在意別人閒言閒語、錢給他人擺布,他們就幫你花光所有金錢。

面對借錢這回事,自我懷疑的人要思考:自己想跟甚麼樣的人相處呢?甚麼樣的人適合留在自己身邊?

有些人不只是來借錢,還是來借感情,一見面就各種抱怨。跟這種人相處,你會覺得自己的能量、金錢、精力被吸乾,此時更需要思考,是否要做「人際斷捨離」?你要知道,誰才是值得交的朋友。

文:黃潔貞

心暖心輔導中心輔導經理

歡迎查詢
1
心暖心輔導中心
你好,有什麼可以幫到你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