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本輔導 陪著您走

曾經聽過盧冠庭一首歌曲「陪著你走」,當中的歌詞是「陪著你走,一生一世也不分…」,那反映了我們的心底渴望,當我們在人生旅途上遇到各樣大小事情,總希望有一班朋友「撐」自己,陪著自己默默地走過死蔭幽谷。

記得在數年前一位從美國到港的朋友,她正被婚姻危機所困擾,專程遠赴香港找筆者和一班老朋友,盡訴自己的苦況,大家都報以同情及安慰去陪著她走過人生最痛苦的時間。

當時筆者在回家的路途上耳邊響起「陪著你走」這首歌,回顧自己在人生旅途上當遇到大大小小的困擾或挫折時,若沒有家人及朋友在身邊支持及照顧,自己亦無法走到今天。

從困難中突破生命的限制

小時候家住屋村,鄰居相照顧及幫助,那種互助關係實在令人懷念。筆者從小在教會中長大,在那互動生活群體中,學會了互相關懷與接納。由於自小在這關愛的環境中成長,便養成樂於助人的性格。當時的我對助人的觀念上只是存有單純的熱情,以為大部份人的問題或種種困難,只要幫他們解決就可以。誰知道反會越幫越忙。令人更煩惱及失望。在那些失敗的經驗反省中,筆者先接受訓練,學習有智慧地及適當地幫助他人。經驗告訴我,對於那些陷入困境的人,除了希望他人伸出援手外,更重要是在困難的過程中得著別人的鼓勵及支持,讓自己有信心克服困難;突破個人的限制。

過來人與同路人

 人本輔導大師羅哲斯(Carl Roger)

人本輔導大師羅哲斯(Carl Roger),

他對人的觀念是

「當每一個人能在被尊重、接納並信任的環境中,他會對自己負責任;

心理治療只是將一個具充份潛質的人早已存在的能力釋放出來。」

曾經接觸一位牧者,他擔心一位失戀的會友為情自殘,牧師後來將那位會友轉介給我輔導,我當時的回應是:「專業輔導可以幫助他明白在戀愛中想尋求什麼,讓他從失戀的經歷中體會對愛與被愛的渴求,他還需要有一班好友伴隨他。」我們亦曾經遇到「失去」的經歷,或多或少作為朋友可能體會對方那份失落、恐懼和矛盾的心情。那些求助的朋友們除了希望問題得到解決,更重要的是有朋友適時的支援及有智慧地關懷。因此我們不應持有一種心態 — 就是將求助者拒諸門外,或是將求助者轉介到輔導機構就可以幫助他們,期望他們「攪掂晒」自己的問題才回來。因為除了專業輔導的幫助外,朋友間的支持亦可以給予求助者鼓勵及肯定,兩者配合輔導效果更顯著。

面對今日香港社會的生活壓力,有很多有心人正喚起社會關懷文化。在人生的旅途中我們曾嚐過喜怒哀樂,過來人的經歷同時預備自己作同路人,隨時成為他人的幫助。就像聖經所說「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因為二人勞碌同得美好的果效。若是跌倒,這人可以扶起他的同伴,若是孤身跌倒,沒有別人扶起他來,這人就有禍了。再者,二人同睡,就都暖和,一人獨睡,怎能暖和呢?有人攻勝孤身一人,若有二人便能敵擋他,三股合成的繩子,不容易折斷。」 (傳 4:9-12)

參考書目:

Carl R. Rogers, “A Theory of Therapy, Personality and Interpersonal Relationships, as Developed the Client-centered Framework,” New York: McGraw-Hill.

https://prayingheartscc.com/2021/05/29/%e9%99%aa%e8%91%97%e6%82%a8%e8%b5%b0/


如有任何關於輔導服務的查詢

請致電 2797 6888

WhatsApp 5616 8851

歡迎查詢
1
心暖心輔導中心
你好,有什麼可以幫到你嗎?